传统村落保护资金要用在刀刃上

2018年05月28日 08:52    来源:中国旅游报    刘运喜

  原标题:传统村落保护资金要用在刀刃上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文化和旅游部等六部门联合公布了《2018年列入第二批中央财政支持范围中国传统村落名单》,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杨家桥乡九里铺村等156个中国传统村落列入2018年第二批中央财政支持范围。

  中央财政支持保护传统村落是为了留住历史,留住乡愁,留住记忆,留住绿水青山。笔者认为,传统村落保护要端正指导思想,明确工作目标,否则就与命名、支持、保护传统村落的初衷背道而驰。

  传统村落要把最主要的时间、精力和金钱,投入到传统村落的保护利用上来,投入到传统村落的历史修复上来,投入到传统村落的特色建设上来。传统村落不应“千村一面”、村村似曾相识,而应独具特色,各具吸引力,体现地域、文化、民族、建筑、服饰等方面特色。

  传统村落获得中央财政支持的款项是保护传统村落的专项费用,必须专款专用、专款专账。中央财政支持的每一分钱都必须用在刀刃上,不能浪费。

  根据相关规定,中央财政资金支持保护传统村落的范围,包括传统建筑保护利用示范、防灾减灾设施建设、历史环境要素修复、卫生等基础设施完善和公共环境整治、文物保护、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等。

  总之,保护传统村落,必须拿出切实可行的保护方案、建设项目、修复工程等,坚持科学规划,加强经费管理,认真编制经费使用计划,自觉接受审计监督检查。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传统村落保护资金要用在刀刃上

2018-05-28 08:52 来源:中国旅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