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房屋成了乡村旅游独特资源

2018年05月22日 09:06    来源:四川日报    李鸿波

  原标题:旧房屋成了乡村旅游独特资源 “房屋年代秀”,让人们记住乡愁

  “这个主要是提供给游客体验的,我们村里现在文化旅游搞得好,展示给游客看。”日前,记者走进广安武胜县白坪—飞龙景区的“下坝记忆”,只见村民左汝贤坐在一栋砖石结构房屋前,手工织布四周围满了游客。

  这栋砖石结构房屋,通过复原修缮,再现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川东民居原貌。这也正是“下坝记忆”打造的“房屋年代秀”中的“一员”。

  2013年,武胜对白坪—飞龙景区进行整体规划,涉及白坪乡、飞龙镇、三溪镇3个乡镇,根据不同主题确定了六个主要景点,入选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其中位于白坪乡高洞村的“下坝记忆”,以农耕文化为主题,打造从上世纪四十年代到现在的不同年代的“房屋年代秀”,并将石磨、粮仓、古井等乡村农事文化融入其中,游客穿梭在村里,感受乡村变迁。

  “房屋年代秀”记录乡村变迁

  “下坝记忆”所在地,是过去高洞村的下坝院子,这里居住着30余户村民。高洞村主抓文旅融合振兴乡村的村干部陈旭告诉记者,在整体规划打造以前,高洞村主要以传统农作物种植为主,经济水平不发达,大多村民都外出务工。村里一些年代久远的房屋,因为长期没有人居住,十分破败,屋里堆放着一些柴火等杂物。

  就是这些破败的旧房屋,如今却成了高洞村发展乡村旅游独特的资源。2013年,白坪—飞龙景区整体规划确定后,天禾农业投资有限公司进行统一打造,把村里这些没有人居住的老房屋租赁下来,进行修缮,恢复成上世纪四十年代前、四五十年代、六七十年代、八九十年代、二十一世纪不同时期的川东北农村民居的原貌,并在村里征集了一批传统农耕生产器具和一些当年的老物件,精心布置,再现当年的生活场景,打造一场“房屋年代秀”。

  游客穿梭在村庄里,体验着从土坯茅草屋到木架穿斗房,再到砖石结构房和砖混结构房,再到如今的套居式洋房别墅;从过去值得骄傲的“三转一响”,到现在各类电子设备走入村庄生活;从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田园农耕,到现代化的生态农业种植。在这里,记录下近80年来的乡村变迁。

   人文体验丰富乡村内涵

  武胜县农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天禾农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卢双红告诉记者,2014年,整个白坪—飞龙景区打造基本成熟后,通过农村集体经济入股形式,公司占比60%,村集体经济占比40%,由农业投资公司负责整体运营,在“下坝记忆”里,打造了推磨、竹编、织布、打鞋底等以农耕文化为主的展演和游客体验。

  静止着的设施景观+动起来的人文体验,丰富了内涵,形成了“下坝记忆”独特旅游品牌。

  今年60多岁的村民左汝贤,从小跟母亲学会了织布手艺,便成为了“织布”展演小组的一员。除了每周末固定的时间进行表演外,遇到“五一”小长假这样的特殊时节,也要每天加演。村民参加演出可以领取一定劳动补贴,他们制作的手工布、手工鞋、竹篮等售卖给游客后,还可以进行分成。“现在我们村游客特别多,有广安城区来的,有重庆来的,还有成都来的。”左汝贤告诉记者。

  借助文化旅游发展带来的人气,村里也开始逐步发展甜橙产业,从最初的小规模种植到如今已超过万亩,并打造“橙海阳光”甜橙文化景区,冬季甜橙成熟时,游客可以进行采摘体验。

  从下坝院子发展成为“下坝记忆”,越来越多村民开始返乡创业。村民杨德寿原本一直在外打工,如今回到村里,流转了40亩左右土地种植甜橙,每年销售收入超过10万元。村民龙超群则看中了村里游客越来越多的契机,率先开起了民宿客栈,还被村里评为“致富能手”。此外,各类农家乐、开心农场、自行车租赁、咖啡屋等创业形式也开始在这里逐渐兴起。

  记者了解到,当前,白坪—飞龙景区正在推进乡村旅游度假服务标准化试点建设,进一步开发创意农业等,提升乡村文旅品牌。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旧房屋成了乡村旅游独特资源

2018-05-22 09:06 来源:四川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