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文旅融合为优质旅游添翼

2018年05月22日 08:35    来源:中国旅游报    蔡广清任英文

  原标题:河北:文旅融合为优质旅游添翼

  初夏时节,燕赵大地游人如织,进入又一个旅游旺季,河北省全域旅游、优质旅游工作成效逐渐显现,在这个过程中,文旅融合成了一大亮点。

  河北是7个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之一,去年9月,《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省的意见》发布,其中明确提出,将河北文化元素贯穿于旅游业发展全过程,规划建设一批文化旅游精品景区。如今燕赵大地上,古朴自然的乡村、历史悠久的矿山、底蕴深厚的古城都成了旅游热门,游人越来越深入地体验到了河北的文旅融合魅力。

  让文化引导优质旅游

  河北是个旅游资源大省。红色的、历史的、自然的、现代的文化交织在一起。近年来,河北一直探索打好文化牌,力求形成规模、科学合理配置相关资源。

  2016年初,按照河北省委、省政府相关部署,河北省旅发委瞄准保定市涞水、易县、涞源三县,通盘设计了“三县成一线,吃、住、行、游、购、娱无界限”的蓝图,尤其注重“文化先导”,将清西陵的历史、狼牙山的故事融入导游词。通过注入文化内涵,一改过去“干巴游览、理解多少算多少”的状态。2016年9月,河北省召开首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推出了覆盖涞水、易县、涞源三县的“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这一优质旅游产品,引起了中外游客的关注。

  来自吉林省白山市靖宇县的游客张淑芬说,有了文化内容,景区就有了灵魂,游览质量自然就会提升。

  在有着百年历史的工业重镇——河北唐山,彰显转型成果的“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异常火爆。

  在中国铁路“源头”唐胥铁路起始处的“中国铁路源头博物馆”,蒸汽机车展厅内摆放着新近复原的“龙号机车”,矗立着“中国铁路源头”纪念碑、“中国铁路零公里”标志。

  复建的唐山老火车站,融合中西方建筑风格,锈迹斑斑的老式蒸汽机车与氢能源动力机车形成鲜明对比,历史的变迁与技术进步一下子鲜活起来。唐山把厚重的历史文化转化成旅游产品的努力,推动了唐山的城市转型升级和全域优质旅游发展。

  深入挖掘文化底蕴

  近年来,河北从古城到大院、从山区到草原、从海滨到乡村,无不把文化作为旅游的灵魂,用旅游带动文化,这种文旅融合推进,不仅使文化资源找到了新市场,获得了新发展,而且为旅游业增添了新内涵,其中典型的代表就是正定县。

  正定县有1000多年历史,厚重的文化为旅游业发展提供了极具魅力的资源,让其走出了古城文化与旅游开发深度融合的路子。

  正定以文促旅,以旅兴文,按照“以节造势、以节兴旅”的思路,抓住“节点”,融入历史文化,擦亮了“古城古韵、自在正定”品牌。

  正定以景为媒,串联成片,开辟了“古城+新区”“美丽乡村+古城+滹沱河”多条精品旅游线路,按照历史文化脉络,把分散的景区景点串成“画卷”,实现了从“门票经济”到旅游产业链全面开发的转型升级。

  正定依托丰厚历史文化资源,以打造中国文化旅游名城为目标,以旅游供给侧改革为主线,围绕“登得上城楼、望得见古塔、记得住乡愁”,深入挖掘资源打造产品,让旅游成了强县富民的支柱产业。

  推进文化旅游品牌体系形成

  实践证明,旅游与文化两者融合程度愈深,旅游产品文化含量愈高,旅游产业链愈长,附加值愈大。

  当前,河北正在围绕发展全域优质旅游的目标,推动“京畿福地·乐享河北”品牌建设。重点打造以承德避暑山庄、清东陵、清西陵等为核心的皇家文化旅游品牌;以金山岭、老龙头等为核心的长城文化旅游品牌,以直隶总督署、直隶书院等为核心的京畿文化旅游品牌,以西柏坡、狼牙山等为核心的红色文化旅游品牌,以沧州武术城、大运河旅游观光带等为核心的运河武术文化旅游品牌;以战国赵都、正定古城等为重点的历史文化旅游品牌,构建河北文化旅游产业品牌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为满足游客不断升级、日益多元的需求,河北全力推进文化文物旅游景区升级工程,依托丰富的文化资源,按照“保护为主、合理利用”的方针,加强旅游与相关部门合作,在保护文化遗产和文物资源的同时,通过规划、串连、包装、推介,科学融入旅游元素,将文化产品转化成为深受游客喜爱的旅游产品,相互借势、相互推动,形成良性循环。

  河北现存不可移动的各类文物3万余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近300处;各类博物馆及文物保护机构收藏文物100余万件,其中珍贵文物近6万件。长城、大运河、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清东陵和清西陵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承德、保定、邯郸、正定、山海关等被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河北在推动旅游业发展中注重将各类文化资源与旅游资源相结合,切实增强了旅游产品的魅力和生命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河北:文旅融合为优质旅游添翼

2018-05-22 08:35 来源:中国旅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