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会上刮起强劲“旅游风” 文旅项目成投资热门

2018年05月16日 09:01    来源:中国旅游报    陈熠瑶

  原标题:文博会上刮起强劲“旅游风”

  5月14日,为期5天的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文博会)落下帷幕。本届文博会展期内,超过10万人进场参观采购,各种“旅游+”“文化+”新产品新业态纷纷亮相,广受欢迎。此外,文旅项目成为投资热门,参展各地也积极利用文博会平台,展示特色资源,推介旅游产品。文化与旅游加速融合,文博会刮起一股强劲的“旅游风”。

  文旅项目成投资热门

  文博会上,举行了第四届(中国·深圳)文旅产业资源对接大会,大会以探索文旅融合、对接优质资源为主基调,聚焦“当前文旅融合背景下产城发展模式”“文旅产业全价值链投资策略与盈利模式创新”等话题。全国50多个地方政府、50多家投资机构代表,30多位业界专家、600余名行业精英汇聚一堂,探讨“文旅大时代产融大机遇”。

  此次大会吸引了辽宁、江苏、内蒙古、四川、黑龙江、浙江、湖南、安徽、广西等地政府参与。相关地方负责人表示,希望更多文旅产业专家和运营团队走进各地,为地方文旅产业发展“诊脉”。

  据了解,今年文博会重点项目招商推介会合作签约仪式上,签约金额共计696亿元,涉及旅游项目金额超过签约项目投资总数的一半以上。以甘肃为例,甘肃共有20个项目签约,总金额136.6亿元,其中,平凉市政府与祥源凤凰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签订的崆峒山大景区开发项目总投资60亿元,是此次签约中合同金额最大的。

  借文博会传播推广旅游

  文博会上,许多参展的文化单位通过现场展示、旅游推介等形式,踊跃推广当地旅游资源。

  “没想到可以在深圳欣赏到这么原汁原味的云南舞蹈,见到如此珍贵罕见的云南工艺品,真是太难得了”。深圳市民张小姐走进深圳华侨城欢乐海岸时,不由发出感慨。今年,文博会欢乐海岸分会场把云南“搬”到了深圳,让市民近距离感受云南传统文化的魅力。

  欢乐海岸携手云南世博集团、文投集团开启云南特色非遗展览、族源文化分享会、民族手工绘画等活动。活动期间,云南世博集团、华侨城(云南)投资有限公司、云南文投集团将联合推出5000份价值800元的“云南旅游八大景区联票”,面向市民免费发放。

  农民画是龙门文化产业的龙头产业,及其衍生产品成为群众喜欢的文化产品。今年,广东龙门县以“新创意·新融合·新发展”为参展主题,全面展示“龙门农民画+”特色文化产业发展最新成果。笔者在现场看到,色彩鲜艳明快的农民画,融入雨伞、丝巾、杯子等旅游商品。当地还重点推介了以农民画为主题打造的嘉义庄、林丰农民画体验基地等项目。

  此外,甘肃、黑龙江、新疆喀什和布尔津等地,纷纷利用文博会平台,宣传当地旅游资源,开拓客源市场。

  分会场“旅游+”气氛浓烈

  本届文博会共有67个分会场,涵盖文化创意产业各重点领域和“文化+”新领域。华侨城投资500亿元重新打造的甘坑小镇,是其旗下首个“文化+旅游+城镇化”小镇,也是深圳的首个特色城镇,已成为集深圳本土民俗、田园休闲、生态度假、文化展示、科普教育为一体的多元复合型旅游目的地,连续多年成为文博会分会场。

  位于会展中心1号馆的龙岗展位以文化集团旗舰项目——甘坑客家小镇所孵化的“小凉帽”IP为灵感,以“小凉帽之家”为定位,采用“小凉帽魔幻城堡”的奇幻设计,在“诗礼传家,跟小凉帽读唐诗宋词”主题下,以“增强现实技术(AR)+人机互动娱乐+IP展示”为手段,集中展示华侨城文化集团最新开发的文化科技产品和项目。小凉帽系列动画片第一部《小凉帽之白鹭归来》的概念短片全球首发。

  另一个分会场——深圳T8旅游创意(保税)园则举行了“旅游+规划——文化旅游规划设计展”,展出旅游规划设计方案或规划设计成果等作品,作品内容主要围绕全域旅游、乡村振兴、乡村旅游、田园综合体和特色小镇等展开。

  深圳锦绣中华·民俗村作为分会场之一,举办第四届“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展”系列活动,携手四川省马边彝族自治县、雷波县推出彝族风情周活动,进行彝族非遗、特色演艺、书画展示等,推出十大少数民族风情主题馆、少数民族特色产品展、中华守艺·非遗文化主题活动。

  专家表示,文博会展示了“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的持续性、拓展性及对经济的带动作用,充分挖掘“旅游+”跨界全领域、融合无界限的产业特性,全方位展示“旅游+”的开放性、深刻性,必将释放出更大的产业价值、社会价值。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文博会上刮起强劲“旅游风” 文旅项目成投资热门

2018-05-16 09:01 来源:中国旅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