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用增加成必然 赴日旅游热潮能否降温

2018年05月15日 09:22    来源:国际商报    王旭光

  原标题:赴日旅游热潮能否降温

  近年来,随着消费者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对精神生活追求的提升,旅游渐成消费新时尚。国内游日益火爆,出境游渐入“寻常百姓家”。中国连续多年保持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和全球第四大入境旅游接待国的地位。

  在众多境外国家中,日本是热门旅游目的国之一。然而,自明年1月7日起,旅客从日本出境时不论国籍将统一征收1000日元(约合人民币59元)的“买路钱”,这是否会影响中国游客的赴日旅游热情?

  费用增加成必然

  “一年带父母去一个城市”“一年带孩子去一个国家”已成为很多消费者的年度规划。旅游已成为消费者享受生活、开阔眼界的重要途径之一。同属亚洲国家的日本更是成为很多中国消费者走出国门旅游的首选目的地。

  自2000年以来,赴日中国公民人数在17年间增长了20倍。2017年,中国大陆访日游客达735.58万人次,连续3年名列首位。中国游客的消费热情对日本旅游市场的提振功不可没。据日本观光厅发布的数据,2017年,日本旅游市场消费额升至4.4万亿日元,创历史新高。其中,中国游客的消费同比增长15%至1.7万亿日元,占其旅游消费总额的三分之一以上。

  包括中国消费者在内的世界各国游客为日本旅游业作出了卓越贡献,但日本仍希望能从游客身上获取更多收益,未来赴日旅游将再添一项费用。日本参议院日前通过《国际观光旅客税》法案,规定自2019年1月7日起,对所有年满2岁搭乘飞机或者乘船离开日本的人员,统一征收1000日元的税费。

  去还是不去

  在某国际旅行社内,记者询问了赴日旅游的情况。一位李姓负责人表示,(赴日旅游)价位如常。谈及日本旅游税,该负责人说,暂时尚未有具体的执行政策。如果日本要增加收税项目,相关费用需要游客承担,团费价格应有所调整。

  北京一家旅行社的陈经理对国际商报记者说,每个国家的旅游各具特点,有些景点难以替代。因此,即便某些国家会有一些额外费用产生,也挡不住部分国内消费者的旅游热情。对旅行社而言,日本加征旅游税不算利好。随着物价的上涨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这部分费用可能逐渐会被消费者认可并接受。

  一位经常赴日公出的商务人士表示,虽然日本要增收旅游税,但不会影响自己的旅行计划。尽管日本加征的旅游税对赴日旅游的个人来说消费增幅并不算大,但个人感觉日本此举并非明智之选。

  曾在日本生活了11年、现任职于某高校的日语老师告诉记者,日本的税收名目繁多,住宿税、温泉税、消费税,未来又加征旅游税,这无疑会增加赴日游客的成本,降低日本旅游吸引力,不利于日本旅游市场的健康发展。

  同时,对于去还是不去日本旅游的问题,记者身边也有朋友“实话实说”,不差钱的该去还是会去的,出不起国的消费者照样还是不会去。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费用增加成必然 赴日旅游热潮能否降温

2018-05-15 09:22 来源:国际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