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P模式:聚焦旅游重点领域 推动项目提质增效

2018年04月27日 09:42    来源:中国旅游报    沈仲亮

  原标题:聚焦旅游重点领域推动项目提质增效

  ——《关于在旅游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指导意见》解读之一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在旅游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调动更多社会资源参与旅游业发展,探索推广旅游PPP实施路径、发展模式及长效机制,提高旅游投资有效性和公共资源使用效益,建设一批旅游PPP示范项目作出全面部署。

  《意见》提出,将重点支持旅游景区、全域旅游、乡村旅游、自驾车旅居车营地、旅游厕所、旅游城镇、交通旅游、智慧旅游和健康旅游等新业态领域的项目发展,进一步推动项目实施机构对政府承担的资源保护、环境整治、生态建设、文化传承、咨询服务、公共设施建设等旅游公共服务事项与相邻相近相关的酒店、景区、商铺、停车场、物业、广告、加油加气站等经营性资源,进行统筹规划、融合发展、综合提升,大力推动旅游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

  对此,中国国际经济咨询有限公司PPP事业部常务副总裁周勤认为,旅游业是现代服务业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分支,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主要依托于旅游的设施和设备,提升游客的体验。旅游业的物质载体往往是重要的自然和文化资源,具有公益属性。同时,旅游业态升级又离不开市场力量的深度参与,尤其是对于项目的策划、定位、营销等。在旅游领域开展PPP模式,可以充分发挥政府和社会资本方各自的优势。政府聚焦于规划引领、公益性保障和行业监管;社会资本方充分发挥经营方面的长才,促进旅游业质与量发展。在过去两三年的PPP发展热潮中,旅游业项目还不够多,市场发展空间较大。

  山东省临沂市旅游委主任解东说,旅游业具有事业性与产业性的双重性质,具备推广PPP模式的天然基因。但是,旅游项目特别是全域旅游配套服务项目投资规模大、回收周期长等,加之各级政府财政承受能力限制,长期以来,各级政府实施PPP项目的积极性不高。随着旅游市场的成熟和全域旅游时代的到来,特别是《意见》的出台,完善全域旅游公共服务体系的旅游PPP项目必将成为趋势。《意见》提出,鼓励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导向,对一定区域内厕所、咨询服务体系等与经营性旅游资源整合成PPP开发建设项目,对各地解决发展资金短缺问题,将提供有效途径。

  中国智慧城市投资联合体PPP中心主任、财政部PPP专家库专家赵红分析,《意见》聚焦重点领域,兼顾了旅游和PPP的公益性和商业性;兼顾了旅游部门行业治理提升、社会公众参与和企业拓宽市场的诉求;兼顾了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政府转为合作者、监管者,社会资本聚焦市场实现提质增效。《意见》针对的相关重点领域,既充分考虑产生丰沛现金流的市场需求,又兼具需要市场培育的项目实际,亦兼顾后续融资条件达成,为项目落地铺平了道路。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教授魏翔说,《意见》中所提及的旅游厕所、交通旅游、自驾车旅居车营地、智慧旅游等,都聚焦公共服务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这些公共服务事项,能为游客服务,也能为当地居民服务。“从这个角度上看,在旅游重点领域开展PPP模式很合适,辐射效果也会很好。”

  对于在重点领域的落地实施,周勤认为,首先,规范是所有PPP项目的生命线,规范操作才能保障社会资本方的合理收益诉求和政府的公益性。这方面,《意见》明确要求规范操作。其次,应该突出旅游行业的独有特性。旅游行业的PPP项目更加强调运营性,在项目策划、建设、设备采购等环节必须充分体现。应该更加强调前期工作的科学性,不可急于求成。再次,旅游类PPP项目更加需要强调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应该培育优质的旅游类企业充分参与,在招采环节充分考虑行业特殊性。最后,应尊重社会资本方的合理盈利诉求,在法律框架内保护双方利益。  

  “在《意见》实施中,要密切关注优先推荐函制度,这是一个重要的政策创新。旅游重点领域PPP模式引入,既要懂旅游运营,也要懂财务投融资。甄别合适的项目,要联合专家组的第三方评估。科学有效的公共咨询服务将为地方政府和投资人提供有价值的决策参考。”魏翔说。 

  赵红认为,《意见》对旅游景区的资源保护与传承、全域旅游的区域资源整合协调发展、乡村旅游+营造新体验等重点领域,提供了新模式。PPP模式的引入将有力改进旅游领域产品服务质量,提升相关重点领域投融资能力,实操中要切实界定清晰边界条件、规避可能风险、规范投融资等,保障项目落地。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PPP模式:聚焦旅游重点领域 推动项目提质增效

2018-04-27 09:42 来源:中国旅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