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范周:以文化促旅游创新发展

2018年04月25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文化食粮。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是增强文化自信,统筹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资源开发,提高国家文化旅游软实力和创新发展的有效方式。

  以文化提升旅游深度。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这是中国文化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应坚持文化治理自信,通过体制改革融合等方式,改进文化旅游管理体制、经营机制、发展模式,激发文化旅游市场活力,为“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创造新平台。应坚定文化品牌自信,培育一批文化旅游特色产业集群,打造文化旅游的产业链。通过项目品牌深度开发和特色文旅产业配套要素建设,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提高旅游的文化含量、文化品位。

  以旅游为载体,全面展现新时代文化。旅游是文化的表现形式、连接纽带,也是新时代的生活方式。新时代的文化需要通过旅游来传承、创新与传播,进而实现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实践证明,一个地区拥有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并不能够代表该地区同样具有旅游产业与文化产业的优势。要通过旅游业态的发展,创新方式方法,展现时代文化,形成产业优势。还要挖掘特色文化,展现创意文化,形成文旅新“主题”,防止“千城一面”“千景一面”。同时,旅游依托文化,更要反哺文化。推动旅游文化产业发展,需要在保护中开发、在利用中保护。在开发文旅项目、设计文旅品牌中,应充分考虑文化资源的承载能力,做到合理、适度开发,实现旅游发展和文化保护的良性循环。

  以创意连接文化与旅游,扩大文旅的“乘法效应”。一方面,发挥文化创意在旅游开发中的“点石成金”作用,以创意提炼旅游“符号”,在规划设计、衍生产品等方面释放文化魅力。另一方面,以文旅融合形成全产业链、综合化、立体化衍生。引导文化文物单位、文化企业参与旅游产品创意设计和开发制作,盘活文物、古迹、名胜等资源,提升旅游产品的美学价值,构建文化旅游产业品牌体系。此外,还应积极适应“互联网+”时代传媒发展特点,依托数字创意,利用网络平台、APP、直播等形式,形成产业矩阵。(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范周)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