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公园谨防“跑题”

2018年05月16日 11:1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丁慎毅

  原标题:主题公园谨防“跑题”

  有分析认为,中国企业纷纷投入主题公园开发热潮,是因看好它对房地产等业务的推动。不过,以速度和数量为主要目标的粗放式发展,使中国主题公园在“软件”上存在诸多不足。缺乏对产品的打磨,正是部分主题公园营业收入不及外资主题公园的直接原因。

  主题公园在我国市场其实已经不再新鲜,从上世纪末到如今,从一代产品景观观光型、二代产品器械游乐型到现在的文化创意型,主题公园的文化亮点正在随着消费观念和消费人群的更迭而转变,同时在主题公园数量明显上升之后,文化创新必然成为主题公园新机遇。

  《人民日报》上月有文章披露,从1989年第一家主题公园深圳“锦绣中华”开业至今,近30年来,全国共有约2500座主题公园相继落地开花。另据相关调查,目前我国主题公园10%盈利、70%亏损、20%经营效益基本持平,这其中的一个原因,正如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5月7日报道的,中国各地大量主题公园项目争相上马,加上国际巨头集中涌入,导致主题公园过剩甚至倒闭。有分析认为,中国企业纷纷投入主题公园开发热潮,是因看好主题公园对房地产等业务的推动。

  这令人想起一个案例。王健林曾叫板迪士尼,放话要让上海迪士尼20年内难以盈利。王健林说,万达将在全国各地开设15-20家万达主题乐园,并通过业态差异化完成对迪士尼的围剿。但业内很多人并不看好王健林。就迪士尼公司本身来说,主题乐园并不是它的主要收入来源,它的盈利来自整个文化产业链,来自多年来悉心打造的众多高含金量IP,迪士尼更像是迪士尼文化输出与传播的载体,这是具有持续发展后劲的,而万达目前的核心仍是房地产,所开发的万达城系列产品中相关的房地产产品仍占据着重要位置,20年中,我国的房地产市场并不一定就完全如地产商们之愿,其中的风险可想而知,如果不去研究消费者的观念变化和胃口变化,加大文化创新的力度,靠房地产绑架的主题公园必然越来越跑题。

  主题公园谨防“跑题”,文化与旅游的相融性创意应该是主题公园发展的红线。

  在文化方面,要研究消费群文化。“90后”目前已成为主题公园的主要消费群体。而这个以社群化、亚文化、二次元文化长大的族群,不再关注社会大众的喜好,而是变为追求刺激和个性。这就需要主题公园重视IP的打造。比如华强方特打造出的动画片《熊出没》成为其主题公园的一张名牌。

  在旅游方面,主题公园要契合进全域旅游的应用。在今天,主题公园彼此之间不能再单打独斗,而是要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相互依存,共生发展。比如在门票方面推出联票或者类似主题公园一卡通的票务政策,使得各有千秋的主题公园之间互相引流,让游客花更少的钱玩更多的项目,降低成本,实现多赢的局面。再比如,与本地的各旅游景点合作,实现互补效应。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主题公园谨防“跑题”

2018-05-16 11:1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