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济南市高新区:创意经济为文化企业注入新动能

2018年05月14日 09:26    来源:中国文化报    苏 锐

  原标题:山东省济南市高新区:创意经济为文化企业注入新动能

  

  山东海外仓进出口有限公司向海外出口的部分手工艺产品 本报驻山东记者 苏 锐/图

  一件印有专属元素的定制T恤,质量、款式与普通T恤一样,价格也相差无几,你是否愿意买单?这是山东世纪开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纪开元”)的业务之一,在市场上非常受年轻人欢迎。这家被外界称为“全能印工厂”的企业,知名度并不大,但其每年冲印照片超过5亿张,线上照片冲印业务占据全国约70%的市场份额。

  “世纪开元”是济南市高新区多家文化企业的缩影。近年来,高新区的多家文化企业大力发展创意经济,为当地文化产业的转型升级注入了新动能。

  5月8日上午,高新区的一家门店里,不断有顾客进进出出。快速打印设备、设计美观的相册样品、兼具创意与实用性的定制水杯等,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这是“世纪开元”的首家新零售体验店。据公司负责人刘文来介绍,“世纪开元”专注为个人用户提供个性化影像产品,为中小微企业用户提供定制类印刷包装及营销物料等一站式场景化解决方案,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开设新的零售体验店,也是顺应时代发展趋势,让顾客更好地体验快速冲印。” 刘文来说,目前公司的众包设计师平台拥有40多万名设计师,DIY系统拥有上千万套个性化模板。

  与“世纪开元”类似,高新区的山东何仙姑夫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何仙姑夫”)是另一家“靠创意吃饭”的文化企业。2013年,“何仙姑夫”由一家从搞笑视频工作室起步,2014年正式成立公司,随后获阿里巴巴天使投资,目前已完成3轮融资。

  2017年,在短视频迅猛发展的背景下,“何仙姑夫”推出多频道网络运营平台——贝壳视频。“何仙姑夫”CEO刘飞介绍,贝壳视频旨在帮助每一位创作者量身打造专属内容品牌。目前,贝壳视频已在全国签约、孵化了40个内容团队和创作者,涵盖了搞笑、二次元、美食、旅行、情感、时尚、运动多个领域。“山东正在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文化产业被列为重点发展的十大产业之一,公司未来的发展态势很好。”刘飞说,“今后我们将更加注重对齐鲁文化的宣传推介,运用短视频等新型传播媒介,助力山东文化旅游品牌打造。”

  高新区的山东海外仓进出口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外仓”)推介山东文化的方式更为直接——将山东的手工艺品卖到国外。

  一件手工艺品,国内有生产厂家,国外有消费者,“海外仓”能做什么?该公司负责人王义合举了一个例子。不久前,山东省临沂市的一家柳编企业,向西班牙出口了约10万美元的柳编手工艺品。前期,客户已预付了20%的货款,但货物抵达西班牙港口后却出现变故。焦虑的柳编企业负责人找到了“海外仓”,后者发挥自己在西班牙的渠道优势,接手了这批货物并迅速销出。

  “目前公司建立了全球性物流和分销体系,在51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57个海外仓。”王义合介绍,公司经过前期调研,发现中国的特色文化产品在世界一些地区非常受欢迎,因此决定从今年起,增强非遗文化产品的设计研发,全力推动其走向海外市场。

  据济南市高新区服务业促进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济南市高新区始终积极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采取了诸多举措。比如不断优化政策环境,促进文化产业健康持续发展;以齐鲁软件园、国家游戏动漫基地、齐鲁文化创意基地等园区为依托,不断引进和培育文化龙头企业、品牌企业,带动引领形成文化产业集群,形成了文化产业创新、研发和孵化体系;组织区内文化企业参加国际性、区域性文化博览会,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推广效果;培育了12家文化企业上市挂牌,促进文化企业直接融资、产业创新升级;为区内文化企业争取各级各类产业资金,助推文化企业、文化产业快速发展。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山东省济南市高新区:创意经济为文化企业注入新动能

2018-05-14 09:26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