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监管趋严 优秀文化企业将更受青睐

2018年03月07日 08:41    来源:中国文化报    曲晓燕

  原标题:资本市场监管趋严 优秀文化企业将更受青睐

  2017年,针对资本市场的监管不断加强。近日,证监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的资本市场监管中,稽查部门受理各类违法违规有效线索625件,其中,交易监控发现的异常线索占70%,全年新启动调查478起,启动调查率76%;立案调查312起,立案率65%。

  从严监管的目的是引导资本脱虚向实,使资本市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同时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近年来在资本市场上表现得颇有亮点的文化娱乐传媒板块也出现了较大幅度变化,这些变化预示了什么?又将如何影响行业的未来发展?

  过去一年,资本市场的从严监管令文化娱乐传媒板块出现了不小的变化,可以说纠正了该板块在资本市场运作中的某些偏差,对于行业未来走向具有深远意义。

  在最受关注的IPO方面,整体数据显示,2017年在国内市场完成IPO的大文化类别的企业数量并未减少。记者根据清科私募通的统计数据发现,2017年在国内主板市场完成上市的文化企业达10家,此外还包括中小板1家、创业板2家,上市数量与2016年基本持平。但相比于2016年国内市场220家的IPO总数,2017年国内市场IPO数量几乎是2016年的两倍,高达429家,创下历史新高。两相比对,2017年大文化类企业占国内市场IPO总量的比例出现了大幅下滑。

  尽管如此,2017年完成IPO的文化企业的质量,特别是涵盖的行业范围较以往有了不小的突破,比如出现了风语筑、华凯创意这样的主打文化、科技、创意、设计融合的展览展示设计类公司,以及大丰实业这样专注于舞台设备细分市场的公司,突破了以往以影视、院线、出版等为主的IPO行业结构,体现了更加重视企业质量和价值的资本市场发展思路。

  此外,2017年,监管层在减持和再融资方面连续出台多项监管措施,在此基础上,定增市场的数量和金额都出现了大幅下降。具体到大文化类上市公司,宋城演艺、骅威文化、唐德影视等的定增方案都未获通过,显示出了监管层对于上市公司再融资行为的严格规范和监管。

  在新三板方面,2017年监管层着力解决其流动性问题,并出台多项监管举措,在此背景下,大文化类企业挂牌新三板市场的数量也出现了一定的下滑。清科私募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新增109家大文化类企业挂牌新三板,相比于同样统计口径下2016年的270多家有较大下滑,但考虑到2017年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较2016年也有近一倍的下降,这样的挂牌数量还很难说明新三板就不再受到文化类中小企业的青睐了。

  尽管过去一年资本市场监管不断趋严,但其根本目的是为了资本市场的有序稳定,从长远看将有利于真正有实力的公司通过资本市场获得发展助力,对于大文化类公司在资本市场的发展也是如此。因此,虽然监管趋严,板块也并不活跃,但多家券商近日发布的研报仍然看好文化娱乐传媒板块的长期走势,普遍认为更加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以及消费升级带来的巨大市场空间,都将助力这一板块未来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

  在资本市场从严监管的大趋势下,2017年的创业投资仍然保持了较高增长幅度,但企业并购特别是涉及大文化行业的海外并购热情有所下降。

  根据清科私募通提供的数据,2017年,我国创业投资市场总体依旧保持了较高的活跃程度:中国创业投资市场共发生4822起投资案例,同比增长30.9%,其中披露金额的4437起投资交易共计涉及金额2025.88亿元人民币,投资金额同比增长54.3%,平均投资规模达4565.89万元人民币。其中,娱乐传媒行业以376起投资案例数位列互联网、IT、生物技术/医疗健康之后,排在一级行业的第4位,排名比2016年提高一位,案例数相较于2016年的274起亦有大幅增加;在投资金额方面,娱乐传媒行业以91.45亿元人民币排在互联网、生物技术/医疗健康、IT、电信及增值业务、金融之后,位居第6,相较于2016年排名没有变化,但投资金额增加了近14亿元人民币。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统计中,网络游戏、网络服务等部分投资事件被包括在互联网行业内,整个大文化领域的创投数额仍是相当可观的。

  在并购方面,2017年我国娱乐传媒领域共发生并购事件124起,其中国内并购120起、海外并购3起、外资并购1起,并购事件总数与2016年的117件相比略有增加。但2016年娱乐传媒领域的海外并购事件达6起,显示出行业企业出境并购热情的减弱。

  对于2017年文化企业在资本市场的各种起伏变化,目前业内普遍认为,2018年资本市场监管还将继续趋向严格和规范。在此基础上,如万家文化收购等扰乱市场秩序之类的行为将受到严惩,投资行为也将更加理性,只会“玩弄财技”的文化企业极有可能被淘汰,而真正具有“收割”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和消费升级等利好的优秀文化企业将从资本市场获得更多资源支持。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资本市场监管趋严 优秀文化企业将更受青睐

2018-03-07 08:41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