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第十届“全国文化企业三十强”在文博会上发布

2018年05月11日 07:01   来源:经济日报   李 丹

   

  5月10日,光明日报社和经济日报社在当日开幕的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联合发布第十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名单。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等30家企业进入行列。为鼓励文化企业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光明日报社和经济日报社继续发布了“30强”提名企业,并对人民卫生出版社有限公司等20家社会效益表现比较突出、成长性较好、业态创新上有独到做法的企业予以提名。

  从本届“30强”企业有关情况看,骨干文化企业总体规模实力和综合效益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持续增强,体现了文化产业良好的发展势头。本届“30强”主营收入3768亿元、净资产4569亿元、净利润421亿元,三项指标全部创历史新高,且净资产首次突破4500亿元,净利润首次突破400亿元。

  入选企业不仅经营业绩亮眼,而且更加注重将社会效益优先作为企业的创新动力和长远发展战略,更加注重生产优质的内容产品,更加注重传播当代中国的价值观念。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这些文化企业中的“领头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坚守文化担当,为群众提供更多有价值的文化产品。

  坚持社会效益优先

  作为文化企业,肩负着提供精神产品、传播思想信息以及文化传承的重要使命,越是深化改革、创新发展,越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入选“30强”文化企业在这一点表现尤为突出。

  2017年,为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纪念建军90周年,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发行了《空天猎》《十八洞村》等一批优秀国产影片,在取得优异票房成绩的同时,也收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中南出版传媒集团援助南苏丹项目一期顺利完成,为南苏丹整体架构教育体系,完成了教育顶层设计、教学大纲、教材编写、印制及教育线上平台搭建,开创了我国对外援助新领域和文化走出去新模式。

  东方明珠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积极探索社会主义网络新媒体平台建设方向。旗下尚世影业投拍的电视剧《平凡的世界》《海棠依旧》、电影《建军大业》荣获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湖北长江出版传媒集团的重点出版物全国发行领先,十九大文件及学习辅导读物累计发行520万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发行81万册。

  精耕细作为人民。这些优质的文化产品,为广大群众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传播了正能量,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实现大发展大繁荣贡献了力量。

  在传承中探索创新

  2017年6月,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发起举办“我的电影党课”主题活动。该活动选取《永远的焦裕禄》《智取威虎山》《难忘的岁月》《铁道飞虎》《邹碧华》等10余部优秀国产影片作为“电影党课示范课”,采用主题宣讲加观看电影加互联网一体化平台学习交流的方式,创新了党课的形式。

  优质的内容加上新颖的形式更易受消费者欢迎。近年来文化企业摸索出不少好办法,让文化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华侨城集团公司在“文化+城镇化”建设中形成全国布局,开发了云南大理古城、四川安仁古镇等一批代表项目。2015年至2017年3年开发签约金额突破万亿元,集团旗下各类景区2017年游客接待量突破4900万人次。

  传统内容与新的传播方式也擦出了火花。2017年紧扣喜迎党的十九大这一重大主题,芒果传媒有限公司旗下的芒果TV构建起多元化新闻传播矩阵,形成长达近7个月的持续报道,策划推出十九大专题41个,新闻专题策划153个,累计上线新闻视频5万余条,专题点击量超3659万。

  科技创新为文化企业注入了核心竞争力。深圳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是国内唯一具有成套设计、制造、出口大型文化科技主题乐园的企业。他们自主研发了10多类特种电影形式、百余个特种电影项目,在娱乐的同时传播中华文化、弘扬主旋律。这些独具中国特色、体现中华文化的精品项目,随着主题乐园成套出口乌克兰、中东等国家和地区,开创了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新模式。

  讲好“中国故事”

  2018年春节,一场充满浓浓中国风又带有西式典雅的新春视听盛宴在加拿大温哥华的奥芬剧院上演。享誉全球的“女子十二乐坊”将扬琴、二胡、古筝等民族乐器,与拉丁、爵士、摇滚等流行音乐元素相结合,再加上高科技的灯光、音响和舞台效果,给温哥华的观众献上了一场完美的视听盛宴。

  这只是保利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拓展海外市场、讲好中国故事的努力之一。据介绍,保利文化北美公司在温哥华举办了多场大型演出,温哥华保利艺术馆举办中外大型艺术展10余个、论坛及专题活动上百场,在北美地区反响热烈。

  借助“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优秀的中华文化将会传播得更远。东方明珠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五岸传播已和五大洲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电视台、主流新媒体平台建立合作,2017年出口节目总时长达2866小时;保利剧院公司推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艺术团体演出417场;中南出版传媒集团2017年实现版权输出275种。

  今年的全国两会期间,芒果TV制作推出的大型新闻纪录片《我的青春在丝路》,关注了年轻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奉献精神。这部被中宣部重点表彰推荐的纪录片获得了广大网友的热情“点赞”,很多网友留言:“这就是青春本该有的模样”“当代中国青年的责任担当很让人感动”。截至2017年底,芒果TV“移动端+PC端”的海外用户规模已超1206万,且每月保持近20万的增长速度,用户规模超过BAT三家平台总和。芒果TV已经成长为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战略资源和华语内容国际传播的全新经典案例。(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 丹)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