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乡村 也要搭乘文创快车

2018年03月02日 15:16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宦小淮 高胜美

  原标题:振兴乡村 也要搭乘文创快车

  恢复渐渐失传的民俗活动,复原村落水碾遗址……在蒲江箭塔村,大家已经意识到打造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性,这也是“两会”中全面加强天府文化建设,繁荣公共文化事业,壮大文化创意产业的一大思路。

  从文化创意切入

  发动乡村经济引擎

  伍茂源是个80后,在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办公室任职,同时也是蒲江甘溪镇箭塔村驻村第一书记,从事精准扶贫工作。市“两会”期间,他回到成都,和大家一起将委员的意见建议汇总整理成简报。

  “新经济、乡村振兴、文化创意、历史文化保护、生态环境保护和法治建设都是代表们比较关心的问题。”对于伍茂源来说,他自然更加关注乡村振兴战略,城乡融合一体发展的内容。他表示,正好可以详细了解下一些好的观点,这样也能更好地为今后的发展想些新点子。

  复原文化遗址

  将扶贫项目结合起来

  在箭塔村,伍茂源已经开始和村里的社区发展协会一起,把村里古代的水碾遗址恢复成活态的水碾。“水碾在今年春天应该能修复好。”伍茂源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下一步,围绕这个水碾将有很多“文章”。村里将进行水碾米系列活动,与稻田体验、蒲江米花糖等传统食品结合、同时开展水碾茶系列,与采茶、抹茶体验结合。此外,还会有听水茶社、乡村水利科普等综合性的体验。

  “我们还会邀请在水碾边生活了二十年的本土作家回来开工作室,创作的水碾故事就请幺妹灯来演。”他介绍说,这其实也是一个扶贫项目,让村民自己来经营,用乡村旅游带动产业转型,增收多元化,同时也实现了精神上的富裕。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振兴乡村 也要搭乘文创快车

2018-03-02 15:16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