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龙八部》入选 推荐书为何有争议

2018年02月07日 09:15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天龙八部》入选 推荐书为何有争议

  这两天,重庆一中、南开中学、巴蜀中学的高一学生有点兴奋,原来在老师的寒假推荐书目上出现了武侠小说《天龙八部》,“这次,爸爸妈妈再也没有理由拦着我们看武侠小说了”。看到这份推荐书目,一些70后、80后家长感到震惊,“想当年,我们上中学的时候,老师们可是将武侠小说视为禁书,我们都是偷偷摸摸去看。一旦被发现,书被没收,还要受到严厉惩罚。”

  中国青年报: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没想到当年被教师和家长联合打压的武侠小说,现在竟然堂而皇之地登上中学的寒假推荐书目,真是令人感慨不已。在倡导多元的时代,此举虽然谈不上惊世骇俗,但确实有点出乎意料。一位从事语文教育的学生家长的看法就颇具代表性,他更乐意让孩子先看看教育部的推荐书目,然后再涉足其他课外书。

  再 评:事实上,对于《天龙八部》中的人物塑造、场景描写和情节设计,大家都是有口皆碑的,唯一让部分人感到不适的只是其“武侠”的标签。但作为文学百花园中的一枝,武侠作品一样登得上大雅之堂,《天龙八部》里面包含的亲情、友情、爱情以及侠义精神,同样有着现实的意义,充满了正能量。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天龙八部》入选 推荐书为何有争议

2018-02-07 09:15 来源:新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