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万亿旅游振兴计划引争议

2020年07月24日 14:10    来源:环球时报    刘军国 陈洋

  原标题:日本万亿旅游振兴计划引争议 费用减免仍不明确新冠疫情持续恶化

  尽管疫情再次反弹,但日本还是于7月22日在“四连休”之前开始了旅游支援项目“Go To Travel”。“四连休”是为迎接原定于24日举办的东京奥运会所安排的举措,23日是海洋日,24日是体育日,25日和26日为周末。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报道,当地时间7月23日0时至23时30分,日本国内新增981例新冠确诊病例,超过22日的795人,连续两天创下单日新冠肺炎新增人数最多纪录,累计确诊病例为28251例。

  国内旅游政府补贴 

  日本政府推出的“Go To Travel”项目旨在促进遭受疫情严重打击的国内旅游消费。日本时事通讯社称,“Go To Travel”项目通过政府补贴的方式对日本国内旅游打折。旅行者住宿费的一半和全部单日旅行费享受政府补贴。单日往返可获得最高1万日元(约合655元人民币)的补贴,多日游补贴上限为每人每晚2万日元。日本政府为此投入预算额为1.35万亿日元。受疫情影响,日本旅游行业十分惨淡,47家大型旅社5月营收总额还不到去年同期的4%。、

  起初,日本全国都在补贴对象范围之内,但随着疫情持续扩大,东京被排除在此次活动之外。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23日下午在记者会上表示,当天东京新确诊366名新冠肺炎患者。这是东京单日确诊人数首次超过300人,连续15天超过100人。小池百合子再次要求东京都民众在“四连休”期间尽量不要外出。野村综合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木内登英认为,该项目原本对住宿、交通、饮食等的消费拉动效果为8.7万亿日元,把从东京出发和到达的排除在外,可能会减少1.54万亿日元的消费拉动效果。

  出游人流增加明显 

  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称,在“四连休”首日,位于爱知县的中部机场出发柜台前排起长队。在值机柜台工作人员与旅客间设置有防止飞沫的透明隔离膜,工作人员戴着口罩与面罩。在国内线航站楼通过红外线人体温度监测仪进行温度测量。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部机场在月初每天只有36趟日本国内航班,而23日则增加至63趟。

  在北海道钏路市有名的海鲜市场——和商市场内,23日当天有很多人正在品尝海鲜盖浇饭。钏路和商协同组合理事长柿田英树表示,“非常期待利用旅游支援项目前来旅游。各个商家自身彻底做好防护的同时,也希望游客做好防护,相互之间都能度过一段愉快的时光。”冲绳县一家经营盐与点心的商店店长表示,“虽然今天开始大街上的人在增多,但是进入店里的客人却没怎么增加,希望‘Go To Travel’项目能够有助于旅游复苏,我们也在全力做好防护措施的基础上迎接客人。”当天钏路市拥有40余家海鲜店的和商市场内聚集了众多游客。很多人在抢购被称为梦幻级品种的“葡萄虾”。

  带着不安和困惑的开始 

  《朝日新闻》在23日的报道中称,“Go To Travel”项目虽然被期待为刺激旅游业复苏的催化剂,但新冠肺炎病毒仍在扩散,东京在该项目启动前被排除在外,且面向旅行社的说明会才刚刚开始。对于全国各地从事旅游业的人来说,这是一个带着不安和困惑的开始。

  《佐贺新闻》在23日的报道中称,由于“Go To Travel”的一些内容要求还在调整,让旅行社和游客都感到不满。佐贺市内的旅行社经常会收到“旅行项目能否获得费用减免”“怎样才能获得减免费用”等咨询。一名负责人表示,“相关规定还没有完全明确,使得消费者在沟通后不信任我们”。

  《东京新闻》21日刊发社论称,根据共同社7月17日-19日进行的舆论调查,有62%的受访者表示希望全面延期开展“Go To Travel”项目。该项目原定是在8月上旬开始,后来提前开展。政府可能瞄准了此次“四连休”。然而,疫情再次蔓延,一旦国家推动的旅行出现了群体性感染事件,将会出现“蛋打鸡飞”的尴尬局面。

  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永浜利宏分析称,若人员流动造成感染扩大,政府可能不得不再次采取抑制经济的措施,反而会造成更大损失。东京大学名誉教授儿玉龙彦表示,如果不举全国之力阻止疫情蔓延,日本部分地区的疫情有可能会步米兰、纽约等城市的后尘。日本政府应对新冠肺炎专家小组组长尾身茂也希望“Go To Travel”项目能够延期举行,“鉴于疫情正在蔓延,现在不是搞全国性活动的时候。”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日本万亿旅游振兴计划引争议

2020-07-24 14:10 来源:环球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