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高考“状元”落选清北实属正常

2020年08月04日 19:17    来源:羊城晚报    周云

  江苏考生白湘菱同学,2020年高考语数外总分在江苏文科考生中排名第一,但选修科目历史的学业水平测试等级为B+。历史等级B+令她与清华北大等众多名校失之交臂。因为全国C9联盟高校对江苏高考的招生政策中,全部都要求选修科目等级在A以上。最新的消息是,白决定接受香港大学的邀请,港大愿意提供四年约一百多万元的全额奖学金。

  这件事情在网络上引起了比较大的争议。相当一部分人替白湘菱同学惋惜,认为她应该被北大清华等名校录取。而她被香港大学录取的消息,无疑是对这种观点火上浇油,甚至有人说,北大清华等一众大陆高校被“打脸”。

  而在笔者看来,白湘菱同学没有被清华北大等名校录取,以及被香港大学录取并给予高额奖学金,都是非常正常的事情。清华北大等名校没有录取白湘菱同学,是严格遵守了规则。这样做,维护了高考的权威性、严肃性和公正性。这恰好是当前高考制度最为重要的价值所在。高考制度是一个制度体系,对制度的每一个方面都应该严格遵循,对其中任何一个规则的破坏,都有可能造成对制度根基的动摇。

  而香港大学录取白湘菱同学并给予高额奖学金,是因为她符合港大的录取条件,因为港大并没有选修科目等级在A以上的要求,所以也是按规则办事。录取与不录取,都是遵循规则的结果,不存在谁打脸谁的问题。

  也有人认为,江苏的高考制度本身存在问题,白湘菱同学是制度的受害者。这个问题应该具体分析,正如很多网民所说的那样,如果白湘菱同学在其他省份参加高考,把她的历史成绩折合成高考分数,她基本不会成为高考状元,上不了清华北大也是有比较大概率的。从这个角度来看,如果清华北大网开一面,录取了白湘菱同学,那就对其他考生不公平。高考录取在各省都有名额限制,清华北大破格录取了白湘菱同学,就意味着另外一个符合条件的考生落选。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她的这个成绩,应该能够考上绝大多数的双一流大学,而事实是,她只能考取其中的一部分,从这个角度来说,白湘菱同学的利益因为这一制度存在不合理而受到了损失,确实令人惋惜。这说明,江苏省高考制度设计存在问题,人为制造了这样一个模糊地带。好在这一制度明年就不存在了。

  高考是关乎千家万户,关乎为国家选拔和培养人才,关乎社会公平的大事,在制度设计上应该慎之又慎。制度设计的原则,笔者觉得应该遵循两点,一是以维护公平优先。高考制度设计需要考量的因素很多,但必须以维护公平性优先,其他的考量要为公平性让步,在满足公平性的前提下,再考虑其他因素;二是要便于操作。近几十年来,关于高考的改革举措非常多,似乎有越改越复杂的趋势,江苏现行的制度就是例证。但这个制度是不是就比以前的更合理,则要存疑。一个更为简单明了、公众更容易理解、更方便操作的制度,不是更好吗?

  (作者是华南理工大学教授)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江苏高考“状元”落选清北实属正常

2020-08-04 19:17 来源:羊城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