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相“博博会”云冈石窟“行走到”福州

2018年11月27日 10:56    来源:山西新闻网    李尚鸿

  原标题:亮相“博博会”云冈石窟“行走到”福州

  “真容巨壮、世法所希”。公元5世纪,云冈石窟以皇家气派矗立于武周山南麓。千余年之后,2018年11月23日至26日,第八届中国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简称“博博会”)将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云冈石窟研究院下属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字化文物保护单位——山西云冈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精彩亮相,呈现出的云冈数字展区分为数据采集区、航测设备区、3D打印区、数字壁画区、VR体验区以及文创产品区六个部分,可让参观者透过展览,全方位、多层次地了解云冈石窟的经典艺术魅力和文物数字化工作成就,充分体现现代科技与文化遗产的完美结合。

  云冈石窟七立佛位于云冈石窟第13窟南壁,七尊立佛皆脚踩莲花宝座,身着南北朝时期流行的褒衣博带,面别镌像,穷诸巧丽。此次展出的“七立佛”为云冈石窟七立佛的原比例复制品,运用三维激光扫描与3D打印技术制作而成。

  在数字壁画方面,此次展示了云林寺“水陆大会”壁画复制品。这幅壁画复制品是在数字化采集数据的基础上,用特殊工艺设备印制在标准板材上的,再经过特殊封装工艺处理,在板材表面制作出一层具有砂岩质感的涂层。

  此外,云冈石窟第18窟多人虚拟现实交互系统1∶1还原了云冈第18窟内部场景,观者可体验踏乘莲花宝座,跨越时空阻隔,饱览云冈石窟的万佛胜景。

  “博博会”是中国国内乃至亚洲范围内规模最大、专业性最强、影响最为广泛的大型国际性博物馆行业双年展会,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共同主办。自2004年在北京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了七届。本届主题为“博物馆:新时代·新征程”,有全国及世界各地近300家博物馆及文博相关企业参展,其规模之大、国际参与度之高、展览举办活动之多、展出内容之丰富为历届之最。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亮相“博博会”云冈石窟“行走到”福州

2018-11-27 10:56 来源:山西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