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博博会”展商:福州人很文艺!

2018年11月27日 10:37    来源:东南网    冯川叶

  

  国家博物馆展馆前人头攒动。东南网记者冯川叶 摄

  23-26日,第八届“博博会”在福州举行。“打卡博博会”,来一场文化之旅成了本周末不少福州市民的休闲选择。“福州人很文艺”,成为“博博会”展商对福州人的一个诚挚的评价。

  “国宝”文物受青睐

  “这是‘四羊方尊’,商代的青铜文物。”如果您是一位文物爱好者,在本届“博博会”上,这些重量级的文物定会让一饱眼福。在国家博物馆展馆内,粉彩镂空夔龙纹转心瓶、四羊方尊、霁青金彩海晏河清尊等国宝级文物仿真展品亮相本届博博会。

  “这些都是什么文物?”在故宫博物院展馆,一面电子墙上播放着故宫博物院馆藏文物珍品,不少市民被一件件色彩鲜艳、造型优美的文物所吸引。而想了解这些文物的更多信息,都可以通过点击AR电子屏幕得到答案。记者了解到,本次“博博会”上,故宫博物院首次带来了AR电子屏幕。它可以拉近人们与博物馆的距离,增加观赏文物的延伸度与互动性。

  故宫博物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本届“博博会”,故宫博物院共带来了300多件可以“动起来”的文物,涵盖青铜器、瓷器、漆器、金银器等10余种类型。“这几天现场都非常火爆,看得出福州人对文物的兴趣很高。”他说。

  150个故宫口红第一天就售罄

  在“博博会”的国家博物馆展馆里,除了重量级的文物十分火热,手机壳、太阳伞、中国风的包包等文创产品也吸引了不少人。福州市民林依伯告诉记者,和年轻人不同,他们平时对文创产品接触的不多。但在本届“博博会”上,可谓是大开了眼界。“这样的中式风,我很喜欢。有味道,有内涵,每个都想带回家。”他说。

  提起博物馆的文创产品,就不得不提网红“故宫口红”。这款在网上热销的文创产品,更是销售火爆。故宫博物院展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一共带来了150个口红,第一天就全部售罄,这两天还不断有观众来咨询想要购买。“福州人对文创的热情有点吓到我了。”她说。

  “我们的文创产品,接地气、富含本土元素。”在福建省民俗博物馆的展区里,“官宣”、“锦鲤”卫衣,福州漆艺首饰、油纸伞、木梳等一系列具有福建民俗特色的文创产品也吸引了不少观众。该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展览期间该馆的文创产品十分热销,尤其受年轻人喜欢。也不少参观者通过这些文创产品加深了对福建丰富、多元的民俗文化的了解。

  公众参观博物馆的热情空前高涨

  “博博会”是每两年一届的大型国际性博物馆行业盛会,是世界三大博物馆行业盛会之一,自2004年创办至今已成功举办7届,成为推介中国博物馆领域前沿成果,提升专业化发展水平,推动文博科技融合发展、相关技术应用服务升级、博物馆文创产品开发,促进国内外博物馆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

  “公众参观博物馆的热情空前高涨,博物馆已经成为人民群众文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表示,本届博览会既是对全国博物馆发展水平的系统检阅,也为今后一段时期博物馆事业发展凝聚智慧、扬帆鼓劲。

  

  150只故宫口红仅一天就售罄。东南网记者冯川叶 摄

  

  冰心文学馆的沙画互动区。东南网记者冯川叶 摄

  

  恭王府展馆。东南网记者冯川叶 摄

  

  观众们忙盖章。东南网记者冯川叶 摄

  

  国宝级文物仿真展品。东南网记者冯川叶 摄

  

  国家博物馆的文创产品。东南网记者冯川叶 摄

  

  鲁迅博物馆文创产品。东南网记者冯川叶 摄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第八届“博博会”展商:福州人很文艺!

2018-11-27 10:37 来源:东南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