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了!省博“智慧文物”与“花样文创”添彩中国“博博会”

2018年11月27日 10:38    来源:每日甘肃网    施秀萍

  “活”的文物,“花”的文创。近日,省博物馆携“智慧文物”和精美的“花样文创”产品精彩亮相在福建省福州市举办的第八届中国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吸引了不少观众。

  作为两年举办一次的文博界盛会,“博博会”已经发展成为展示博物馆领域最新发展成果、推动国内外博物馆合作、开拓博物馆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本届“博博会”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主办,以“博物馆:新时代·新征程”为主题,全面展示近年来博物馆领域的新发展、新成就。

  甘肃省博物馆展区分智慧博物馆项目最新成果和文创产品推介两大板块。其中,智慧博物馆项目通过三维扫描数字化再现手段,重点展示了省博物馆收藏、出土于平凉市庙庄战国墓地“鼎形铜灯”的开合方式及细部特征,使这件配置科学、关联精巧、一件多能的古代长途旅行用品,在沉睡千年之后通过科技的“魔力”在观众面前“活”起来、动起来;此外,还通过悬挂在展墙上的数字画框屏,滚动展示省博物馆馆藏精品文物并推介省博物馆各项业务工作等。在文创产品推介方面,省博物馆精心挑选了近年来新开发的铜奔马、蓝莲、彩陶三大系列40多种文创产品。这些带着浓郁“甘肃印记”的文创产品构思巧妙,制作精美,在展会首日便引起参展嘉宾和观众极高的关注度。

  用科技的“魔力”让千年古灯“活”起来。鼎形铜灯是古代长途旅行中携用之灯。要求灯体内储备足够的燃料,且方便安全,不因车马颠簸而使油液外溢。此灯所有部件配置科学,关联精巧,一件多能,以鼎腹盛油,器盖收合后严密无隙,即使剧烈摇晃,鼎腹内的油液也不溢泄,在出土时尚存泥状灯油。其精密程度令当代的金属工艺技师都惊讶不已,堪称行灯之典范。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亮了!省博“智慧文物”与“花样文创”添彩中国“博博会”

2018-11-27 10:38 来源:每日甘肃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