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立法保护坭兴陶土资源

2018年05月29日 11:02    来源:广西日报    罗继梅

  原标题:钦州立法保护坭兴陶土资源

  4月17日上午,《钦州市坭兴陶土资源保护条例》颁布施行新闻发布会在钦州举行,坭兴陶土资源的开发保护工作将有法可依。

  据了解,钦州坭兴陶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被誉为“中国四大名陶”之一,2008年6月坭兴陶烧制技术被国家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同年12月,坭兴陶产品被国家确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3年1月,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授予钦州市“中国坭兴陶之都”的称号。坭兴陶成为钦州市的文化名片。

  近年来,由于缺乏监管等原因,坭兴陶土资源作为坭兴陶生产的重要原料,在开发和保护方面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坭兴陶土资源无序开采利用、乱采滥挖等现象频现,大量优质的坭兴陶土资源被用以制作低附加值的砖瓦等普通建筑材料,多座坭兴陶土山岭不断被挖掉、推平,一些基础设施项目及乡村住宅建设等压覆了大量宝贵的坭兴陶土资源。坭兴陶土资源保护形势十分严峻。

  为加强坭兴陶土资源保护,促进坭兴陶土资源的科学开采和合理利用,该市制定了坭兴陶土资源保护条例。该条例是钦州首部实体性、地方性法规,将于今年10月1日起实施。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钦州立法保护坭兴陶土资源

2018-05-29 11:02 来源:广西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