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先锋中国行”:一路向北,感知物联发展最前沿

2018年08月31日 10:10    来源:新华网    于丽雯

  【编者按】时光荏苒,2009年8月“感知中国”中心落户无锡,国家物联网产业基地在太湖之滨正式启动建设已走到了第10个年头。十年磨一剑,物联网产业在无锡渐入佳境,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的成功举办,更是将无锡推向了全球物联网产业的最前沿。华为、海尔、阿斯利康……一个个“智慧”合作项目的相继落地,物博会的项目招引效应正在逐渐升华,也为无锡产业强市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新的活力。

  唯其笃行,才弥足珍贵,而笃行脚步是否铿锵坚实,也取决于是否“开眼看世界”。在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前夕,无锡市开展了“物联先锋中国行”融媒体行动,把目光从无锡投向全国的物联网产业,通过专访院士大咖和领军企业,聚焦国内物联网优秀企业与成功案例,阐述物联网发展新思想新动态,展示物联网产业发展的美好前景。系列报道将陆续推出,敬请关注。

  智能制造高效、智慧生活便捷……近些年,物联网在各领域带来的变革清晰可见,作为物联网发轫地的无锡在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将启之际,组织媒体采访团,带着求新精神一路向北,走进青岛海尔、北京美团等企业,感知最前沿的物联实践新动态;采访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李幼平,探究万物互联真谛,展望未来物联网的“天地一体 ,以天补地”。

  海尔: 打造“生态品牌”,接驳物联时代

  海尔集团,这个已连续9年蝉联全球大型家电品牌零售量第一的企业,在成长之路上不乏经典和传奇,2018年,时刻不忘创新的海尔,在物联网蓬勃发展的时代大背景下,创造性地提出“生态品牌”概念,强调运用数字技术,深度挖掘客户动态需求,并联动第三方资源,提供超越产品基础动能的全方位服务。日前,海尔“食联网”、“衣联网”等一个个生态圈打造出的智慧家庭多场景方案,高频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

  在青岛海尔集团展示中心,智慧客厅、智慧厨房等应用场景聪明又贴心。回到家里,空调、冰箱就像多年好友,你一个眼神就能调适到舒服的温度,搭配出营养全面的美食方案;洗衣机也能自动识别衣服材质,自行调节洗涤程序和方式,家里有这样心有灵犀的小伙伴,下班后的生活实现真正的惬意轻松。

  呼应时代之变,构建开放的物联网生态圈,实现行业间相互赋能,为用户定制物联网时代的美好生活。海尔集团全球信息平台CIO李福生给出了三个关键词:生活X.0、网器、COSMOPlat。李福生坦言,物联网是时代潮流,海尔致力于赶在时代之前为人们创造美好生活,实际上人们的需求是个性的、变化的,“X”有无止境的想象空间,公司将为此不断创新变革,研发适应用户需求的产品和生活方式。在多年的物联网应用探索下,海尔致力于为电器装上智能模块、感应器等,把冷冰冰的电器变成能与人互动的温暖“网器”;把工厂变为“互联工厂”,消费端、相关设备等连上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Plat,通过搜集用户的个性化需求,相应归类后实现大规模定制。

  打造“生态品牌”,接驳物联网时代,是这个老牌企业的创新动能。迎接各地参观企业的展示中心入口,“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张贴在墙,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凝练企业发展经验、文化与价值观的这句话,或可给诸多想要抓住物联网风口的企业以启示。

  美团:借力物联技术 ,倍增运营效率

  美团北京总部展示厅内,占据整个背景墙的大屏实时显示美团在北京的配送量、骑手的密集度、活跃商家等。在下午4点半左右,大屏上显示的餐饮类配送每秒都超过两百单。美团点评大零售事业群、外卖事业部总经理韩建说:“高效,是外卖配送服务的第一需求,美团外卖平台订单在2017年已经达到29亿,今年以来更是持续增长,然而目前美团日均活跃配送骑手不到60万,与每年数亿个订单相比人数远远不够,随着劳动力成本的不断上升,依靠物联网实现无人配送,成为突破行业发展瓶颈的一个重要手段。”

  在北京大悦城,来来往往的人们时不时会偶遇美团专属的无人配送车,这位“外卖小哥”身藏多种传感器,能辨识8到12个方向的障碍物,轻松穿梭人流间,还能与电梯直接通过感应传递信息,轻松克服身高障碍遥控电梯抵达需要取送餐的楼层。囿于现行的交通法规和复杂路况,这类“外卖小哥”还不能上路直接把餐饮送到顾客手里,目前的运行模式是把物品配送至综合体指定地点,由外卖工作人员传递接下来的到户服务。即便如此,这种无人配送车每单服务也至少节省10分钟。美团计划明年在全国的各类综合体内推广这一无人配送车,为客户带来更高效便捷的美好生活体验。

  韩建表示,美团在大数据领域形成的先发优势,为发展无人配送所需的地图设置、技术开发、行车路线规划等提供了重要支撑。可以说是数据产生与用户需求倒推美团物联网“落地”,这是与其他行业发展物联网的显著区别。也因此,美团在IOT设备上投入了大量精力,先后与美国多所高校、实验室达成合作,研发无人配送设备。不过,芯片作为设备的“大脑”,因为进口等因素成本依然居高不下。但韩建认为,随着国产芯片研发水平的不断升级,无人配送设备成本将不断降低。

  创新:掌控核心技术 探知未来物联“密码”

  “物联先锋中国行”过程中,领军型企业皆有多项专利,但“芯片之痛”令人无法释怀。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和李幼平谈及物联网发展,都表示我国物联网技术和应用进入创新活跃期,在某些领域已经领跑世界,同时我们也要重视掌握核心技术。

  倪光南院士表示,更好推动物联网发展,应尽可能补齐短板,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重视知识产权和标准建设。目前,在一些大型企业的带动下,我国在5G标准领域的话语权不断增强,这是一个很好的思路。弥补短板的同时,还要发扬我国在物联网领域的比较优势,近年来在无锡召开的世界物联网大会就是展现我国物联网优势的重要载体。可以通过物联网应用等优势领域建设,更好地带动整个产业发展。

  李幼平院士描绘了未来物联网:“天地一体,以天补地”将构成未来网络。李院士表示,当前的物联网,在互联网环境下工作,按地址组网。“万物联网”概念提出后,物联网节点数目可能达到百亿、千亿,超过互联网的节点数目。如果继续按地址组网,全网成本很高。且目前中国还无法完全掌控互联网组网方式的顶级域名和光纤技术,所以要争取推出一种新的组网方式,达到关键技术自主可控。因此想到直接用“事或物组网”。物联网对应的英文是Internet of Thing(IoT)。Thing本指“事或物”,物联网的初衷原本是“按事件或物件联网”。我们不改初衷,借助卫星,实现按事件内容直接组网,也就是按“人、事、物、时、地”五要素直接组网。这是一种独特探索,迄今还未听说哪个国家同步在做。

  科学家们为物联网研究孜孜不倦,领军型企业在应用实践上不断创新,新技术、新思维交相辉映,中国物联网生态日渐丰茂。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物联先锋中国行”:一路向北,感知物联发展最前沿

2018-08-31 10:10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