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渚玉文化产业园

2010年10月26日 09:35   来源:钱江晚报   郑琳

良渚玉器在考古界颇受关注。本报记者 林云龙 摄

  西溪湿地、白马湖、凤凰创意园……杭州涌现出越来越多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吸引文化名人入驻,优美的自然风景和文化氛围相结合,打造成杭州的城市名片。

  现在,余杭良渚又将出现一个以玉文化为核心的创意园区,在这个被誉为“中华文明曙光”的良渚古城,一座以良渚玉文化厚重积淀为文脉依托的高端产业平台——中华玉文化良渚玉文化产业园即将在本月下旬开园,它将吸引大量玉雕大师和专业机构入驻。今后,去往良渚度假的游客,不仅能在良渚博物馆品味千古文明,也能在这个玉文化产业园里鉴赏玉器,甚至能亲眼看到国家级玉雕大师的现场创作。

  中华民族拥有八千年的玉文化传统,良渚文化玉器是奠定其“形而上”地位的砥柱。在良渚遗址出土的文物中,玉器是良渚文化最重要的文化因子。

  据不完全统计,全世界已知的良渚玉器数目不在20000件之下。良渚玉器可视为中华玉文化的杰出代表与象征。良渚文化产业园将传承这一古老历史文脉,发掘深厚的玉文化底蕴,让沉睡数千年的良渚玉文化在21世纪重新焕发熠熠光彩。

  据悉,该园区占地50余亩,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亿元,划分为展示交流区、大师创作区、生活配套和管理区四大功能区块,涵盖玉器收藏、鉴赏、展示、开发、交易、拍卖以及玉文化研究与交流等各方面。

  大师创作区块建有专门为玉雕大师设立的工作室,每个大师工作室面积在500平方米左右。目前,马进贵、周雁明等6位国家级玉石雕刻大师,以及新疆玉石雕刻大师赵明都已签下意向书,今后将入驻园区。

  同时,产业园区还引进了浙江规模最大的专业玉石艺术品投资收藏机构——浙江贞观堂玉器艺术品有限公司、享有“江南第一槌”美誉的西泠印社拍卖有限公司、浙江省宝协玉石评估委员会、浙江省玉石检测中心等一批专业机构。这是一个为玉器鉴赏以及玉器研究专业人士提供的工作空间,是玉文化的学术研究空间。

  据主办方透露,良渚玉文化产业园开园当日精彩纷呈:十余名国家级、省级玉雕大师将汇聚园区同台献艺;代表良渚文化的“中华玉”将隆重发布;500余件玉雕精品倾情展出,并举办精品玉雕拍卖活动等,共有拍品82件,总估价在3000万元以上。

  玉文化产业园开园,著名玉雕大师入驻,“中华玉”发布,使良渚“玉文化”产业链得到空前延伸,“创意良渚”基地产业、人才吸附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责任编辑:王婉莹)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