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文化相辅相成 像抓先进制造业一样抓文化产业

二论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
2010年08月31日 16:14   来源:南昌日报   
    在市场经济和知识经济时代,经济和文化是水乳交融、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的。现代经济的每一个领域,甚至每一个产品都有文化的元素,文化已深深融入当前经济发展的每一个角落,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量。与此同时,文化本身就是一种经济资源,文化产业正以其凝聚性、环保性、可持续发展性逐渐被人们所关注和青睐。近日,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加快发展文化产业,认真落实文化产业振兴规划,精心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推进文化产业结构调整,培育新的文化业态,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胡锦涛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进一步肯定了文化产业在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并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全市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精神,把文化产业作为我市新的支柱产业,纳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布局当中。

    文化产业是指为社会公众提供文化、娱乐产品和服务的活动,以及与这些活动有关联的活动的集合。在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文化产业已经成为重要的支柱产业,不仅推动了国家和地区的发展,而且提升了参与全球经济竞争的软实力。党的十六大、特别是十七大以来,各地文化发展百舸争流、各显神通。就拿中部地区来看,河南、湖北都在整合资源,抢占先机,尤其是“弯道超车”的湖南,其发展势头的强劲、品牌效应的显现令人刮目相看。实践证明,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是大势所趋。

    近年来,尤其是2008年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把南昌建设成为文化大市、文化强市的决定》以来,我市把文化大市、文化强市战略与大开放主战略、先进制造业重要基地核心战略摆在了同等重要的位置。在一系列政策的推动下,我市文化产业不断壮大,文化市场不断繁荣。但是,在取得这些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市当前的文化产业相对于其它产业尤其是工业来说,仍然比较薄弱。20世纪90年代以来,文化产业成为全球发展最快的产业之一,影视、音像、出版等文化产品已成为最大换汇产品,许多发达国家的文化产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其中美国的文化产业占GDP的比重就达到了25%。由此可见,我市文化产业的发展空间还很大,文化市场还大有作为。全市上下要在思想上更重视、举措上更有力,真正做到像抓先进制造业一样抓文化产业,不断挖掘文化产业的巨大潜力。

    像抓先进制造业一样抓文化产业,就是得坚持市场取向改革的原则。工业要发展,就得要工厂生产的工业产品卖得出去。这就要求制造业企业牢牢把握市场需求,让自己的产品适销对路,文化产品也一样。因此,我们在文化体制改革中,要大力倡导市场理念,促进经营性文化产业蓬勃发展。要善于挖掘、开发、利用文化资源,在政策允许范围内运用市场手段对资源进行优化重组,发挥整合效应,并做到始终对接文化产品的市场需求,根据市场变化来组织生产,用“适销对路”的产品去占领文化市场,引导文化消费。如艺术家在进行艺术创作时不应当只满足于评奖,要把其作品拿到市场上去检验,看能否得到老百姓的认同。有了市场的文化产品才有持久生命力,有了市场的文化产品才真正能满足人民的生活需求。

    像抓先进制造业一样抓文化产业,就是得实施重大项目带动战略。在打造先进制造业重要基地时,我们始终强调抓住项目就抓住了发展的“牛鼻子”,盯紧了项目就获取了推动制造业腾飞的能源。重大项目带动战略,同样也适合文化产业振兴之路。全市上下必须认识到,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是我市调整产业结构,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转型发展的必然要求,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不断推动南昌文化产业蓬勃发展。要在抓文化项目上攻坚克难,做到一抓一个准,抓一个成功一个,抓一个带动一片。要攻文化重大项目之坚,谋划好一批重大项目,推进好一批重大项目;要攻文化产业发展资金筹集之坚,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大力强化资本运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尽可能地激发全民文化创业的最大激情;要攻文化企业发展之坚,各级各部门要出台一系列倾斜政策,扶持一批文化企业做大做强,力促一大批文化龙头企业挑起南昌发展的大梁。

    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是党中央站在全局和长远的高度,对全国经济发展形势作出的科学判断。全市上下尤其是文化思想战线上的同志必须充分认识壮大文化产业的重要性、紧迫性,再接再厉,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开拓创新的进取意识,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为南昌文化产业的加速发展,为把文化产业打造成南昌新的支柱产业做出我们的贡献。

(责任编辑:王婉莹)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