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业重塑山地旅游引领

2022年06月17日 10:1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赵珊

  如今,山地凭借其景观美学形态、康养生态环境和深厚文化内涵,成为备受青睐的旅游目的地,山地旅游是人们健康多彩的生活方式之一。中国山地旅游市场活力涌动、创新不断、未来可期。

  户外运动胜地

  今年,以贴近大自然为特色的露营,成为最受人们喜爱的出游方式,其中,独具特色的山地露营尤其受到年轻游客喜爱。马蜂窝发布的《2022露营品质研究报告》显示,山地露营各有特色,浙江省湖州市的小杭坑宿营地是一个处于山林深处里的隐世之地,有着“浙江小瑞士”的美誉,而自然景色同样优美的重庆市仙女山后山露营基地也有着高人气。

  江西省武功山的帐篷颇有名气。万顶帐篷绽放在青山碧草间、星空营地里、架空栈道上,独特的高山草甸环境吸引了众多户外爱好者来此开展露营、溯溪、探险、滑翔等户外活动。武功山帐篷节已成为以露营为特色,融旅游休闲、文化娱乐、户外赛事于一体的户外节庆活动。

  登山、徒步、骑行、滑雪、滑翔、热气球、探险等多种户外运动,成为山地旅游的新亮点,吸引游客纷至沓来。《中国山地旅游发展趋势报告(2021)》指出,疫情以来,山地户外旅游数据上涨163%,人们的出行方式从观光旅游向体验旅游转变,山地旅游也由小众转向大众普及发展。

  贵州省是山的王国,奇峰、异谷、溶洞、湿地、温泉遍布全域,独特的喀斯特地貌孕育了雄奇秀美的景色,发展山地旅游有绝佳的条件。近年来,贵州省加快建设国际一流山地旅游目的地,完善山地旅游设施,发展漂流、越野、攀岩、徒步、洞穴探险、低空飞行、滑雪滑草等山地旅游户外产品,叫响“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的旅游品牌。

  康养休闲空间

  山地拥有凉爽舒适的气候环境,是康养、避暑的休闲好去处。近日,四川省第十三届(夏季)乡村文化旅游节推出“清凉天府,安逸四川”夏季精品旅游路线,其中“一起森呼吸,山地康养游”森林康养休闲之旅,邀请游客登峨眉山、乐山、瓦屋山,体验观光休闲、科普教育、山地运动、康养度假等。

  山地康养旅游的内容丰富多样,既包括户外运动强身健体,更有森林休憩、温泉健身、山地避暑、医药疗养等康体养生,游客在山水画卷中享受静养与悠然。

  温泉是山地旅游康养的重要内容,正从休闲娱乐型向康养度假复合型转变。以喀斯特地貌为典型代表的贵州,温泉资源十分丰富,贵州加快打造温泉文化浓郁、品味较高的温泉旅游产品体系,完善康养特色鲜明、发展规范的温泉旅游产业体系,形成健康、养生、休闲娱乐、运动相结合的贵州温泉康养特色模式。

  炎炎夏日,寻找清凉之地又成为人们出游的首选。避暑胜地多在名山大川,中国知名的四大避暑胜地,有三处是山地,即河南省信阳市的鸡公山、浙江省湖州市的莫干山和江西省九江市的庐山。如今,像长白山、黄山等许多山地旅游度假区都在避暑休闲上创新出彩,推出丰富的体验吸引游客。

  感受文化魅力

  许多名山都有着深厚的文化内涵,古建筑、宗教寺庙、名人墨迹、传说典故、民俗风情等文化形式丰富多彩,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交相辉映,使山地旅游独具文化魅力。泰山、黄山、峨眉山、武夷山这四座名山是中国的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此外,中国还有五岳名山、佛教名山等,这些都是著名的旅游胜地,也是山地旅游文化的代表。

  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副主席邵琪伟在近日举办的2022国际山地旅游日主题活动上表示,在旅游业的重塑之路中,山地旅游必将起到引领作用。同时,山地旅游融山地观光、休闲度假、山地攀登、野外探险、健身娱乐、人文教育等为一体,是一种文明交流旅游形式,希望充分发挥旅游业在文化传播中的重要作用,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坚持把文化内涵融入山地旅游业发展全过程。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在2022国际山地旅游日主题活动上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文化是山地旅游者新型的消费内容、新的活动场景。到山里面去不可能只是看山,大多数人要参与一些文化活动。旅游是异地的生活方式,所以当地的非遗、当地的民俗,还有当地新时代的休闲娱乐的方式都应当以开放共享的姿态为游客所共享,这也是增强山地旅游竞争力的重要载体。

  以亲近自然、积极健康、多样体验等为特点的山地旅游是绿色生态的生活方式,将成为中国旅游复苏创新的引擎,山地旅游潜力巨大、前景广阔。旅游业者应开发适合慢生活、微度假的山地旅游产品,丰富山地旅游新业态,做精生态观光游,做强康乐养生游,做深文化体验游,做优度假休闲游。(赵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秦佳鸣 )

中国旅游业重塑山地旅游引领

2022-06-17 10:1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