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三方观察丨高质量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2022年05月17日 12: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当前,国家文化公园进入快速建设阶段。前不久,国家发展改革委下达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2022年第一批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64.9亿元支持国家文化公园、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和考古发掘、国家公园等等项目。

  为了保护利用好大运河,今年4月份,水利部启动京杭大运河2022年全线贯通补水行动。4月28日,随着山东、天津两地节制闸开启,京杭大运河全线水流贯通,实现百年来京杭大运河首次全线通水。全线通水之后,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发展将面临哪些新的机遇与挑战?站在新的时代变革节点上,要重申哪些发展要义?

  根植人民美好生活

  国家文化公园作为集文化保护、文化生产、文化消费和文化生活于一体的多功能复合空间,只有根植于人民生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其发展才会更具生命力,更具可持续性。

  在前不久召开的“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系列主题研讨会”上,国家文化公园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旅游研究室主任戴学锋提到,在国家大运河文化公园建设中,对于传统文化活化利用,需要关注如何将传统文化活化利用和现代人的生活需求结合在一起。“如果我们不将其与现代人的生活需求结合在一起,一味想让过去那些已经死去的、已经没有市场需求的东西‘活’起来。最终它们可能变成博物馆中的‘木乃伊’,这不是我们的目的。所以我觉得,最核心的问题是如何让历史、科技、风土人情等为现代人的生活服务。”

  上海大学教授包国强表示,要强化古为今用,通过文旅融合、场景营造、数字虚拟、主题文创等方式,赋予文化遗产新的功能,让其在功能转化中获得新生,成为满足人们美好生活需求的文化高地。

  “有水的古运河沿线城市、城镇、乡村和景区都有条件成为文旅融合之地。”在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看来,近年来,伴随诸多文旅融合项目纷纷落地投入。千年运河文化焕发了生机,为沿线人民创造了新的发展空间。大运河的文旅融合就是要保护、传承、弘扬大运河的文化,让古老的大运河文化与现代城市、乡村发展,与人民美好生活有机融合的重要途径。

  打破项目投资建设“同质化”

  “国家文化建公园的建设,最核心的就是投资融资和产业项目落地。”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周泓洋认为,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以及产业落地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撑,需要以完善的投融资机制为保障。建立科学高效的国家文化公园投融资机制,有助于真正实现国家文化公园的价值最大化。在合理控制省级政府债务规模、优化债务结构的前提下,利用地方政府的信用支持,为承建以社会效益为主且有一定经济效益的重大文旅项目,提供省级政府信用背书和国企融资,打造社会大额长期低息资本参建模式,值得进一步研究。近年来,江苏省在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投融资上做出了积极探索。

  据悉,2019年1月,南京成立了全国首个大运河产业发展基金—江苏省大运河文化旅游发展基金。2020年5月,江苏省财政厅代表省政府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采用公开招标方式,成功发行了463亿元第四批江苏省政府债券。其中,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专项债券十年期23.34亿元,主要用于全省11个市县的13个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项目。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博导刘家明认为,要有重点地开展国家大运河文化公园的建设,选择有代表性、有优势性的地区作为重点发展区,以形成示范效应,同时避免不同地区的国家文化公园在建设过程中出现同质化模仿、机械化复制其他地区建设经验的弊病,要将各地区的地方文化融入到国家文化公园中,形成差异化的标志,

  警惕过度商业化和娱乐化

  当前,充分利用遥感、大数据、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技术积极推进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逐渐成为业内共识。“数字技术可以帮助我们跨越山海,传承历史,在一定程度上更好助力国家文化主题公园建设。”中国传媒大学国家传播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博导王宇指出,年轻一代非常喜欢历史文化,可以通过打造沉浸式体验、数字化展示、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游学、元宇宙等方式,生动再现大运河历史文化,实现文化传承。

  “像大运河这样具有丰富遗产类型兼具时空跨越的现实形态,本身就是一个超级的IP群,非常适合呈现在虚实共生、时空无限的元宇宙中。“国家文化公园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上海大学教授、党委副书记段勇表示,可借助与元宇宙相关的前沿技术实现大运河文化的创新传播。

  包国强还提出,要依托数字技术,加深与文旅产业的深度融合,激发数字产能。在推动大运河传统文化资源数字化利用的过程中,须始终坚持真实性、适度性、完整性、可持续性等原则,避免资源的不当利用、文化资源的曲解、遗产价值的流失,警惕过度的商业化和娱乐化所带来的风险。

  让生态文化廊道建设“活”起来

  文化与生态并重本是国家文化公园发展的题中之义。根据2021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会同相关部门编制的《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十四五”实施方案》,到2023年,大运河相关世界文化自然遗产保护水平迈上新台阶,有条件的河段实现旅游通航,绿色生态廊道初具规模,大运河旅游精品线路和品牌初步创立,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任务基本完成。

  20世纪初,大运河黄河以北河段约700公里出现断流,运河水资源短缺、水生态损害、水环境污染等问题严重。贺云翱表示,京杭大运河全线通水,是大运河文化带及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重要成果,是大运河文旅融合的重要举措,也是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案例。“文化离开水。就构成不了大运河,大运河就变成了‘死文物’。”

  国家文化公园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清华大学教授、国家遗产中心主任吕舟也表示,这将有效地推动沿线生态空间的修复和保护,改善沿线地区的城市功能和景观风貌,改善沿线人民的生活品质。

  此外,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过程中,关于传统文化的活化,戴学锋还提到,需要关注活化利用的对象,明确哪些传统文化需要活化,哪些传统文化适合活化,全盘活化是不可取的。同时,传统文化活化利用还需建立起不同地区间、不同部门、不同群体之间的联系机制。(中国经济网记者 魏金金)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文旅三方观察丨高质量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2022-05-17 12: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