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随专业平台的溢出效应,本土音乐剧“顶流”集结

2021年12月15日 07:30    来源:文汇报   

  记者 姜方

  “今年是对中国音乐剧很重要的一年,从经典大戏中文版到中文原创音乐剧,上海舞台不断涌现有号召力、有感染力的作品。”继2020年之后,音乐剧“顶流”演员阿云嘎再度作为“演艺大世界——2022上海国际音乐剧节”形象推广大使,昨天重返上汽·上海文化广场见证本届音乐剧节暖心启幕,并为中国音乐剧的未来发声:“和行业中的创制演团队一起,陪伴与见证更多对音乐剧有态度、有想法的人,在上海的舞台实现自己的梦想。”

  在全国剧场密度最高的上海演艺大世界,不仅集结了国内实力最强的音乐剧“顶流”、汇集着最新原创,同时搭建起文化产业链各环节对话交流的最佳平台。今年12月起至明年5月,“2022飞凡汽车原创华语音乐剧展演季”“华语原创音乐剧孵化计划”“国际音乐剧发展论坛”“音乐剧歌唱大赛”等丰富多元的演出与群文活动将陆续开展,共同组成这场立足上海、辐射全国的“音乐剧嘉年华”。

  华语音乐剧“好戏”轮番登台

  本届音乐剧节“一季展演”由“年末呈现”“原创展演”两个板块组成,华语音乐剧“好戏”轮番亮相上海。在“年末呈现”中,中文版音乐剧《罗密欧与朱丽叶》《粉丝来信》《也许美好结局》《我的遗愿清单》与中文原创音乐剧《白夜行》献演文化广场主剧场和上剧场,在岁末年初为沪上观众呈现音乐剧在大剧场与中剧场的不同魅力。

  “原创华语音乐剧展演季”则为更多原创优作输出表达、找到受众。明年4月至5月,“2022飞凡汽车原创华语音乐剧展演季”将进一步挖掘中国文化、讲述中国故事,上演四台18场演出。在两部“现象级”大剧场音乐剧《在远方》《赵氏孤儿》回归文化广场主剧场之外,新一季展演将侧重华语音乐剧创作与流行音乐、网络文学的融合创新。

  由知名音乐人小柯导演、编剧、词曲创作并主演的原创音乐剧《稳稳的幸福》包含了小柯20年来最为脍炙人口的歌曲,诉说上世纪70年代人们面对梦想、金钱和爱情的挣扎与冲突。全新制作的大型悬疑探案题材音乐剧《唐朝诡事录之曼陀罗》延续影视版原型世界观、人物设定与精神内核,但又独立于原有故事体系,匠心复刻大唐盛世风貌。

  为音乐剧未来“孵化”新人新作

  作为本届音乐剧节的重要活动,新一季“音乐剧歌唱大赛”“华语原创音乐剧孵化计划”分别在机制上进行升级与更新,进一步为音乐剧产业发现新星、输送新作。

  “音乐剧歌唱大赛”在今天正式打开报名通道并开启初赛筛选后,文化广场将联合一台好戏、染空间、剧伙音乐等三家活跃于当下中文音乐剧创演的制作公司筹措后续赛程。直至明年4月,赛程将通过初赛、复赛、大师班、演员分享会、剧场公演、人气评选及决赛等环节,为中国音乐剧未来发展注入更鲜活的艺术能量。

  “在上海这个汇聚行业资源、见证年轻人学习成长、不断涌现新作的原创平台,我们从创作源头树立专业引领和版权管理的规范,实现原创人才与作品的批量孵化模式。”文化广场副总经理费元洪介绍,2022“华语原创音乐剧孵化计划”除了自由孵化,还设立定向孵化与特邀孵化。

  其中,定向孵化分为与环球音乐版权合作的点唱机音乐剧孵化板块,以及与爱奇艺合作的影视IP孵化板块。环球音乐版权在其音乐曲库中挑选120首风格不同的音乐作品,同时召集旗下创作者参与点唱机音乐剧孵化;星尘工作室将提供爱奇艺三部优质IP——《八角亭谜雾》《穿盔甲的少女》《两世欢》,这三部题材分别为悬疑、爱情、古装的作品进入孵化计划。特邀孵化板块则邀请名家大咖共同开展经典作品创作及孵化过程。

  此外,明年5月“国际音乐剧发展论坛”将如期举办,以“音乐剧创制作力量的外探与内视”为题,与行业实践者和跨界专家探索音乐剧发展的新生机。同时,致力于成为“创作者之家”的音乐剧文化研究中心也将于明年5月落成。届时,文化广场地下空间将变身集音乐剧创排中心、大师工作室、共享办公空间、教育培训中心、小剧场在内的中心城区最大规模的音乐剧基地,形成和优质伙伴共生共长的新连结。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王婉莹 )

伴随专业平台的溢出效应,本土音乐剧“顶流”集结

2021-12-15 07:30 来源:文汇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