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资源还需深度激活

2021年04月08日 10:11    来源:中国文化报    思凝

  “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最美人间四月天,一层层铺展的嫩绿, 一树树明艳的花开,惹人倾心,令人流连。刚刚过去的清明假期,神州大地春和景明、处处美景。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清明“补偿式出游”需求强劲,带动旅游市场在疫情后首次出现井喷势头。有数据显示,清明旅游预订量同比涨超450%,已超过2019年同期。

  清明节,作为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自古便有着“歌哭悲欢”的两面,我们在这天踏青探春,也在这天慎终追远。2021年清明节,除了赏花游一如既往火爆之外,红色旅游成为今年又一亮点。在清明假期,国内一些省市充分利用红色资源,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精神,给清明节增加了一抹红色。

  据某旅游平台数据统计,遵义、延安、湘潭、南昌、嘉兴、井冈山等红色旅游热门目的地预订量同比涨超180%,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遵义会议会址、延安宝塔山等,成为当地的“网红打卡地”。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红色旅游人群越来越年轻,95后和00后占比近50%。00后的红色旅游预订量增速最快,同比增长超630%。

  红色旅游走热,尤其是在青少年当中走红,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这些年伴随着民族自信心的增强,新一代的青少年少了对国外的盲目崇拜,他们充满自豪地平视这个世界且更加关注本土与传统,由此也带来了国潮热、汉服热等等。如今,越来越多的青少年走进红色景区、种下红色种子,同样是令人欣喜的趋势。“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党上下正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红色旅游资源是革命历史的见证者,也是从历史深处走来的“信使”,是最鲜活的党史学习教材。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在地方考察时遍访革命故地、红色热土,反复叮嘱要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党史百年,不只是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历史,也是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中国梦的探索史、奋斗史、创业史和发展史。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红色资源是属于全体人民的宝贵财富,深入挖掘和充分利用红色资源的“富矿”,既是相关景区寻求发展的重要路径,也是其应担负起的社会责任。

  激活红色资源,要讲好、讲活红色故事。继承红色资源不是守住炉灰,而是传递火焰。比起那些跨越数千年的历史文物,革命文物的珍贵之处在于其背后承载的革命事件、英雄人物、伟大精神等。红色故事是红色资源的灵魂所在,也是其发挥教育引导功能的关键。因此,要用好红色资源,仅仅靠展示、展览还远远不够,必须通过深入挖掘历史背后的故事、文物承载的精神,让红色资源活起来、有温度,引人思考、引发共鸣。习近平总书记曾讲到的长征路上“半条被子”的故事便是以红色故事激活红色资源、弘扬红色精神的样本。

  激活红色资源,要做足、做优创新文章。红色资源产生于革命历史之中,要在新时代发扬光大,还需要符合时代要求,贴近大众需要。当下全国各地的红色资源数量不少,但创新仍是多数红色景区的短板。在这个问题上,还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根据特色资源禀赋积极发展红色产业。今年清明节期间,以红色文化元素为主的文创产品成为广大年轻游客的关注焦点。此前,一些革命主题的“盲盒”也曾爆红网络。以创新的方式走近年轻人、滋养年轻人,红色资源才能释放出更持久的生命力。

  激活红色资源,还要打出旅游开发组合拳。由于我国革命历程的特殊道路,我国的红色资源广泛分布于广大农村、山区。很多革命根据地,自然旅游资源也非常丰富。激活红色资源,要进一步发挥集群效应,以乡村振兴为基点,与特色生态旅游、冰雪旅游等相结合,让红色旅游资源成为革命老区经济发展的引擎,在新征程上再次造福当地人民群众。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红色资源还需深度激活

2021-04-08 10:11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