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游部将推三大项精品工程庆祝建党百年

2021年03月29日 18:08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3月29日讯 文化和旅游部今天下午召开2021年第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一级巡视员吕育忠、公共服务司司长李宏、资源开发司副司长单钢新出席新闻发布会。会议由文化和旅游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副主任张旭霞主持。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一级巡视员吕育忠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生动展示党团结带领人民走过的辉煌历程、取得的伟大成就,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部署安排,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组织实施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精心筹备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主题美术作品展览,组织创排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努力推出一批展示百年辉煌历程的优秀艺术作品,营造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

  一是实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工程包括“三个一百”,即“百年百部”创作计划,遴选100部近年来新创的优秀舞台艺术作品,进行重点创作扶持;“百年百部”传统精品复排计划,遴选100部已经受时间和观众检验的优秀舞台艺术作品,进行重点打磨提升;“百年百项”小型作品创作计划,遴选小戏、歌曲、舞蹈、曲艺、木偶、杂技等小型作品100个,进行重点创作扶持。入选工程的300部(个)作品,涵盖了戏曲、话剧、歌剧、舞剧、音乐会、杂技剧、舞蹈诗画等各种舞台艺术形式,覆盖了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其中既有国家艺术院团、省级艺术院团的作品,也有基层文艺院团、艺术院校及民营文艺院团的作品,较好地反映了当前我国舞台艺术创作生产的良好态势。

  二是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举办美术作品展览。展览将汇聚中国美术馆及各地美术馆的一批馆藏精品,许多教科书上耳熟能详的经典名作届时将与观众见面。同时,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推出的一批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大成就、重大事件、英模人物的优秀现实题材美术作品也将在展览上集中亮相。展览作品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等多种类型,共计400余件,将于6月中旬在京展出,生动展现百年党史的恢宏画卷。

  三是组织创排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这场文艺演出将以情景史诗的形式,突出表现中国共产党奋斗、奋发、奋进的光辉形象,以丰富的艺术形式和饱满的精神内涵,努力呈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辉煌历程,艺术地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化,凝聚起全国各族人民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目标奋进的精神力量。(伍策 一丁)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文化和旅游部将推三大项精品工程庆祝建党百年

2021-03-29 18:08 来源:中国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