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化遗产在活化中被珍爱

2021年03月23日 10:36    来源:广州日报   

  “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三星堆遗址再次给世人带来惊喜——20日,“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工作进展会在成都举行,通报了四川广汉三星堆遗址重要考古发现与研究成果。新发现的6座三星堆文化“祭祀坑”,目前已出土500余件重要文物。21日,此次考古发现的最大体量的青铜大口尊也被提取,关于象牙的古DNA研究也将同步展开。

  青铜神树、青铜大立人、金面具等造型奇特、充满神秘色彩的文物,既昭示古蜀文明的灿烂辉煌,也彰显中华文化的丰富性和多样性。令人惊喜的,不仅是三星堆文物,还有文物的展现方式——央视新闻频道推出《三星堆新发现》直播特别节目时,融合了新技术、新装备、新理念,将最大限度呈现三星堆文物之美。比如,通过三维技术,让青铜大立人从展台上跳下来、扭起来,一尊锈迹斑斑的青铜雕像,立即化身为可爱的动漫人物,这一活化操作相当有趣。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他强调:“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过去,很多人都认为博物馆里的文物、大地上的文化遗产已经没有了生命,只能成为被观赏、被研究的对象。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把文物和文化遗产当作珍稀物品保存好是远远不够的,更重要的是发掘文化遗产中的精华,为人类现代生活服务。文化遗产应在被观赏、被分享中被珍爱,且得到保护、诠释和延续。

  要让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就要“动”起来。如何才能“动”?要大力推进文物资源的数字化建设,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一方面,通过活化,拉近与观众的距离。例如,央视专题片《如果国宝会说话》,充分运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让国宝不但会“动”,还会“说话”,以有趣圈粉。另一方面,建设智慧博物馆,实现文物信息资源开放共享,在多方互动中焕发古老文物的新活力。

  要让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就要“联”起来。中华大地,历史悠久,文物和文化遗产众多,但同时也存在一个问题,就是“碎片化”严重,分散珍藏,难成体系。让同一主题文物和文化遗产联合起来,给公众带来的文化信息将更加完整、立体。近日,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档案局、档案馆联合主办的“建党百年 初心如磐——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在浙江省档案馆举行。这一展览充分体现了联合的特色与魅力,比如“七君子事件”档案链就在两家档案馆“合体”中得以完整呈现。

  要让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就要“脑洞”开起来。近日,故宫文化推出了一款创新型互动文创产品——《文物有灵》解谜手册。该文创产品继承了故宫文化一系列文创与教育产品的精髓与精神,通过全新的创意,脑洞大开的探索,开启了一次创作上的崭新旅程。优秀的文创产品,将厚重的文化以轻松时尚的方式传递给大众,历史文化不再“正襟危坐”“高居庙堂”,而是变得轻盈、生动起来,甚至俏皮可爱,深受公众欢迎。用文创产品让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本身就是一个创意。近年来,全国不少文博单位和企业都在开发文创产品,这是一种好现象。

  文化遗产是一个国家的底蕴。文化底蕴是否深厚,不仅在于我们曾经拥有多少优秀文化,更在于我们今天还能拥有、感受到多少优秀文化。让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不断丰富中国人民的精神世界,不断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功在当下,利在千秋。(评论员 练洪洋)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让文化遗产在活化中被珍爱

2021-03-23 10:36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