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体育题材剧集为何难出圈?

2021年03月17日 08:12    来源:文汇报    姜方

  由白敬亭、许魏洲主演的青春竞技类题材网剧《荣耀乒乓》日前在爱奇艺首播,该剧展现乒乓球运动员向上的面貌,以热血的体育竞技氛围获得了一部分观众的喜爱。然而,作品部分内容也遭到一些球迷的差评:动作不专业、剧情融梗、有些台词与体育精神背道而驰……争议声中,再次将电视剧中“专业人士能否表现得专业点儿”的话题推向前台。

  近年来,《冰糖炖雪梨》《浪花一朵朵》《我们的少年时代》《旋风少女》等体育题材剧集,曾在开播初期引起很多体育迷的关注。其中不少剧集虽以运动元素为噱头,实际上大肆上演校园恋爱故事,或在内容上偏离设定主题,或体育竞技精神被淡化成背景板,让部分观众失去了追剧热情。可以说,真正出圈并赢得好口碑的国产体育题材剧集屈指可数。

  用戏剧性抹杀竞技体育的残酷性,在专业球迷看来是失真的败笔

  《荣耀乒乓》主线放在“成长型”球员徐坦和“天才型”球员于克南身上,描述这两个天赋迥异的运动员的拼搏之旅。作品开头,便是两位男主角相识十年来第一次在世界级赛场交锋的场景,后又镜头一转从他们16岁时的故事讲起。人物设定上,“双男主”性格相反,互动充满火花与张力;剧情设置上,它聚焦乒乓球训练场和比赛,没有太多喧宾夺主的爱情戏,每集结尾以动画介绍乒乓小知识……在一部分对乒乓不甚了解的观众眼中,《荣耀乒乓》不失为一部带有科普性质的热血青春剧。

  乒乓球在我国有着广泛而深厚的群众基础,所以,尽管演员们在拍摄《荣耀乒乓》前曾参加过集训,可剧中对竞技场景的呈现依然被“火眼金睛”的资深球迷指出不少不足,“从基本的握拍到动作姿势都不规范,打球的画面好假好尬”。更让不少体育迷感到膈应的是,两位男主角的人设明显参考了乒乓球世界冠军马龙和张继科,却削弱了原型人物本身具有的体育精神。比如,“只想一直打乒乓球不太在乎输赢”的徐坦,以及张口就是“我在省队待着挺好,肯定比国家队舒服”“舒服怎么了,我舒舒服服也能拿世界冠军”的克南,不见了竞技体育的残酷性,与现实中奋力拼搏、为国争光的运动员也对不上号。

  “真以为是小说爽文呢,这些世界冠军哪个不是从小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十年才第一次正式赛场交锋就离谱,乒坛双子星没交战过,宿命论也要基于常识。”剧中一些为了凸显戏剧性的人物和剧情设置,被网友认为是失真的败笔。《荣耀乒乓》本意是参考真实人物的经历并加以虚构,再现乒乓球运动员的热血人生,可碍于剧情编织理念的不足,不仅暴露了专业性的短板,还被吐槽“主创对体育精神缺乏理解”。

  体育精神不该是恋爱偶像剧的美图背景板

  体育题材的创作难点之一,就在于影视剧主创的体育经历有限,如真实比赛那般紧张、刺激的竞技场景,很少能被荧屏完美再现。近年来,不少国内体育题材影视创作索性“买椟还珠”,比如《我的盖世英雄》《强风吹拂》《我的单板女孩》等都是披上体育剧外衣的恋爱偶像剧。更有不少作品虽然打着推广运动的口号,却连该项目的基本规则和常识都搞错,“翻车”案例屡见不鲜。

  诚然,要拍摄体育题材作品,即便演员提前多个月进行训练,也远远不能达到“专业”标准,可这不能成为青春体育剧“避”行业的“重”、“就”言情的“轻”的借口。为甜蜜的情爱叙事披上青春热血的“运动装”“美颜滤镜”,固然讨巧,但漏洞百出的呈现,则难免暴露出创作者们的心浮气躁。

  相较而言,高分韩剧《棒球大联盟》或许能给予一些启示。该剧没有甜蜜爱情线,也没有刻意营造赛场反转高能时刻,而是从一个新上任团长对垫底职业棒球俱乐部进行改革入手,讲述他如何解决俱乐部的经营危机。剧中呈现的专业、谨慎的说服力,以及体育人坚守岗位、默默付出的精神,唤起不少相关从业者的共鸣,“能看到剧里的球员是真正热爱棒球,很能打动人”。不放弃最根本的体育精神,比起相当一部分还在把体育当成主角恋爱助推器的国产体育剧,《棒球大联盟》确实要高明不少。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国产体育题材剧集为何难出圈?

2021-03-17 08:12 来源:文汇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