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多层次、多渠道的公共文化供给机制

2021年03月22日 09:22    来源:光明日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指出,“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展望2035年,我国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对公共文化服务需求呈现多样化和多层次趋势,要求也越来越高,而以政府为主导的传统公共文化供给体系出现供给能力不足和服务水平不高等问题。进入新发展阶段,需要用好市场的力量,发挥社会资本和专业队伍的作用,构建多层次、多渠道的公共文化供给机制,提升公共文化供给能力和服务水平,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补齐公共文化服务的短板,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对优质公共文化服务的需求。

  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提升供给能力

  公共文化服务是保障居民基本文化权利和需求的关键服务。传统的政府单一、单向的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模式已经无法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是将市场机制引入公共领域,通过公平竞争来构建多元化的服务供给模式,拓宽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的渠道。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管理方面资金需求量不断增加,政府在公共文化事业方面的资金压力凸显,加之公共文化服务项目的非营利性特征,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在金融市场获得资金难度较大。引入市场化机制,借助社会资本和专业机构,通过文化企业和文化社会组织的市场性功能拓宽融资渠道,将公共文化服务逐渐转向市场和社会领域,可以弥补公共文化服务发展资金不足的困境。在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及公共文化服务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方合作,一方面能够减轻政府的财政压力,使其在发挥作用的同时,让人民享受到更高质量的公共服务和更高水准的基础设施;另一方面使社会资本、民间资金获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推动非政府主体在市场体系中更好地发挥优势和创造力,获得合法收益,实现双方共赢。因此,应进一步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创新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模式,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能力。

  强化监督和绩效评估,提升服务水平

  在构建多元化供给模式的过程中,政府部门要加强引导,明晰责权,引导和鼓励非政府组织和企业等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以专业团队提供专业服务。政府部门还要在全链条管理监督评估机制及绩效评估与奖惩上有新作为。

  细化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原则目标和管理流程。建立以项目选定、信息发布、组织采购、项目监管、绩效评价为主要内容的规范化购买流程。根据所购买的公共文化服务特点,分类制定内容明确、操作性强、便于考核的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加强对服务提供全过程的跟踪监管和对服务成果的检查验收,建立健全监督和评估机制。

  建立利益相关者共同监督机制。以是否能够满足人民群众需求为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标准。标准的制定需要落地生根才有价值,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利益相关者要共同监督,促进政策的落实。同时,政府和公共文化服务的受益者,特别是人民群众要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事前、事中和事后的评估,反馈公众对公共文化服务能力与水平的意见,对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的质与量、经费投入的效果等进行综合评价,并向社会公布评价结果,形成制定、实施、反馈和完善的良性循环。

  总结经验,推广公共文化供给新模式

  借助社会力量,提升公共文化供给能力和服务水平,国内一些地方和文化企业已经联手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在此基础上,可以进一步积累丰富案例成果,提炼出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模式。

  2016年,安徽皖新传媒与安徽铜陵市合作,在铜陵新图书馆开业运营中,创新采用“书店+图书馆”的“馆店一体”模式,形成有特色的“馆店融合”“皖新1.0版”。地处革命老区的六安市,历史上没有市级公共图书馆,也缺乏图书馆建设经验,缺乏图书馆运营管理的专业队伍。针对六安市的特殊情况,皖新传媒成立皖新智图文化公司,建立政府提供建设资金、采购资金和运营资金以及开展绩效考评,运营机构提供从前期规划、设计到后期运营管理专业服务的“政府主导力和市场配置力双轮驱动、馆店一体统一运营”新机制,把“馆店融合1.0版”升级为图书馆全流程建设运营的“皖新2.0版”。

  “皖新2.0版”更加凸显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价值。通过管办分离、社会化运营,政府花更少的钱提供更高质量的文化供给,政府管理部门的角色也从“运动员”转变为“裁判员”,从“办文化”转变为“管文化”;另一方面,市民的参与和认同是检验服务能力和水平的“试金石”。实体书店与公共图书馆协同运营模式重新定义了图书馆的内涵与价值。

  在“皖新2.0版”基础上,皖新传媒开始复制可以定制化的图书馆建设运营模式。在合肥市中心图书馆采用“运营定位+设计理念+项目建议书”,在肥东县图书馆新馆采用“顶层设计+专业咨询”,在太和县图书馆新馆采用“顶层设计+文献采购+10年运营管理”等新做法。总结提炼这几个馆建设运营的经验,并向图书馆建设运营的上下游进一步延伸,优化一体化建管机制,强化绩效评估,努力形成“皖新3.0版”。“皖新3.0版”将在打破公共文化服务由政府大包大揽、公共文化机构包办垄断的旧格局,推动形成市场化配置公共文化资源新格局上积极探索,为文化改革与发展提供更多安徽经验。

  (作者:孔令刚,系安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社科院基地研究员)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构建多层次、多渠道的公共文化供给机制

2021-03-22 09:22 来源:光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