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率全国之先全面实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

2020年09月30日 16: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童笑雨

  9月30日,记者从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该省率全国之先已全面实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其中,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和村(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每万人享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较五年前增加43.7%。

  当天,浙江省全面实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新闻发布会在浙江杭州举行。活动现场,发布了浙江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发展报告(2015-2019)。

  推进文化惠民,离不开文化设施建设。2015年7月,浙江就制定了《浙江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2015-2020)》49条,要求到2020年全面实现。

  据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长褚子育介绍,五年来,浙江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布局日臻成熟。当前该省市有五馆、县有四馆、区有三馆建设基本完成,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和村(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

  其中,2015年以来,浙江共建成图书馆103家、文化馆101家、博物馆366家、综合文化站1365个。该省每万人享有图书馆、文化馆(站)、博物馆面积达到1371.4平方米,较五年前增加43.7%。

  在公共文化设施布局扩大的同时,浙江所提供的服务也更加均衡。褚子育说,此前,浙江创新实施县级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推动优质公共文化资源向基层、乡村延伸。

  据悉,当前浙江共建成遍布城乡的图书馆分馆956个、文化馆分馆762家、城市书房456家、农村文化礼堂14341家。

  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如火如荼,遍布浙江城乡的公共文化场馆使用率也逐年攀升。其中,进入图书馆的读者人数从五年前的5479万人次跃升到了13935万人次,增长了154%;参加文化馆(站)活动的人数从3847万人跃升到了9896万人次,增长了157.2%。

  一件件具体而微的实事,交织成一张覆盖城乡、高水平的公共文化服务网,一个个触手可及的“文化圈”,已经融入普通群众的生活。

  当前,浙江共有1443名派驻文化员,活跃在各乡村、街道,对群众文化需求“有求必应”。同时,该省不断创新“信阅借书”“你选书我买单”机制和“点单式”“订单式”等个性化服务模式,让民众享受更加高效便捷的公共文化服务。

  依托强大的数字基础,浙江全力打造“浙江智慧文化云”,使其成为浙江统一的网上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和大数据中心,使民众享受零门槛的优质文化服务。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浙江:率全国之先全面实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

2020-09-30 16: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