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内容增量画出“Z世代”成长上扬曲线

2021年02月04日 08:14    来源:文汇报    童薇菁

  知名UP主“罗翔说刑法”日前摘得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2020百大UP主颁奖礼“年度最高人气”奖。凭借满分作文式的案例分析,普及“每天一个法律小知识”的罗翔老师,仅用半年便聚起千万粉丝,堪称B站新一代UP主的典范。

  据B站2020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站内月均活跃UP主数量、视频投稿量、新增用户和百万级播放视频数,同比增长均超过七成。“推背兔の”“硬核的半佛仙人”“敖厂长”“芳斯塔芙”“那岩”……越来越多“有想法”的内容生产者在站内聚集,沉淀他们的理想、才华、创意与生活。一个B站用户收藏夹里的世界也越来越大:红楼梦、博弈论、古生物知识、犯罪心理学和看车买房可以共存。

  有学者指出,B站知识型视频创作与传播的增量,与广大青年用户的自我成长共同画出一道上扬曲线,是当代网民审美需要和价值追求不断生长的直接体现。正如B站当晚颁奖礼的主题所言——在这里,能读懂以95后为代表的“Z世代”的热爱与追求。

  突破小众文化自留地,青年用户在公共事务和知识分享领域更多发声

  当天颁奖现场,罗翔那段诚恳获奖感言刷了屏,“这个奖项非常的沉重,我感觉我有一点搬不动,可能得千千万万的人,才能把它举起来。我不过用我的视频拨动了大家的心弦,大家是被自己心中的正义感所感动……”的确,近一年时间里,B站原生视频产品明显突破了小众文化自留地的边界,逐渐踏上了主流社会公共话题的节拍。越来越多的青年用户群体呈现出的家国情怀、社会担当与学习热情,让这片原本小众的互联网社区有了更广阔更深切的共鸣。

  2020年疫情暴发初期,不少B站UP主化身抗疫科普先锋,制作了大量疫情相关的视频,获得中央媒体的联合推送100多次,全网观看量超过50亿。UP主“毕导THU”的《简单算算,你宅在家里究竟能为抗击肺炎疫情做出多大贡献?》、UP主“兔叭咯”的《医学博士:新型冠状病毒可不可怕?和SARS有什么区别?如何有效预防?》等视频,在第一时间传播了科学的疫情知识,提高了大众的防护意识。

  既保留了知识的专业性,又能够抓住细节建立丰富性和趣味性,是B站知识内容生态快速崛起的底层逻辑。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潘霁教授认为,B站已成为一个网络化、视觉化的公共事务集体参与和知识分享社群。它的多样化生态,建立在集体知识创造力之上。

  数据显示,1.5亿B站用户中,以“Z世代”人数最多,互联网分享给他们的,是对生活更细节的热爱和一个看世界更宽广的镜头。点进B站的首页,深受网民喜爱的课程几乎“没有边界”——从诗词歌赋、人生哲学、作曲编曲、考古、犯罪心理到装修、求职面试、健身和投资理财。包罗万象的视频产品背后,是一条B站内容从二次元转向多元的清晰轨迹:曾经的ACG(泛指动漫、动画和游戏)底色变淡,社会主流议题浓度变强。同时,泛兴趣社区、学习型社会等特征和话题成为热点。概括地说,如果用户画像曾经是中二少年,如今他们长大了。

  “长大了的他们”突显出更加浓厚的学习兴趣和热情。数据显示,过去12个月里,有近1亿用户在B站观看知识类视频,相当于同年高考人数的9倍。与此同时,相比2019年,投资理财类视频播放量同比增长464%,求职面试类视频同比增长233%,健身类视频同比增长182%。难怪在学者眼中,B站已成为观察“Z世代”文化、读懂当代年轻人的风向标。建立在高质量原生内容与高质量互动之上的流量生态,让这个网络社区焕发出日益广泛的生机勃勃。

  算法和圈层之外,由知识内容与专业趣味构筑的世界,让不同代际相遇交流

  《知识的边界》作者戴维·温伯格曾表示,互联网改变了大众知识获取的方式。“过去,获取知识是以精英专家们为源头逐层筛选的过程。但现在获取知识是种网状结构,没有边界,大众可随时触及,也可互相传授。”

  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吴瑛教授认为,B站的“魔力”正在于能够不断填补社会网络中的“结构洞”,带来获得信息和资源的优势。“每个人都处在由各种不同关系所组成的网络中,每个人都是网络中的节点,但是再复杂的网络都存在许许多多的空隙,这就是‘结构洞’。我们和有些节点之间永远不会有连线,直到那个‘第三者’的出现。”

  而B站就承担着这样一个信息交换、文化共享的功能。在当前的互联网媒介生态中,不同年龄、不同知识结构的用户来自不同群体,彼此拥有“不同的世界”。但在B站的非线性传播体系中,各种知识内容与专业趣味可以并存并增加了许多“打照面”的机会,让思维的火花四处碰撞。

  “沈逸老师的每个视频我都会看不止一遍。”坐拥158万粉丝的沈逸,是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的教授,他对国际局势的研判风格被网友点赞“浑身是肝,预测奇准”。遇到突发事件,他也会半夜里爬起来加更,每段视频创作都保持在30分钟上下,“用心又真诚”。这位70后常常在视频中暴露自己玩过流行网络游戏,赢得了不少青年粉丝的共鸣。

  当视频创作者在选题深度和娱乐性之间走向平衡,内容的商业化运作也逐渐成为可能。蓝鲸财经的调查报告显示,目前,两成B站UP主已经实现团队化,六成的UP主团队均为十人以下的小团队。无论是原生UP主的全职化,还是外部创作者转战B站,都显示出商业创作正在成为B站一种新的发展趋势。

  “B站的核心生态应该是诚实,现在的年轻人非常聪明,在任何情况下试图自嗨或是蒙骗,最终都会导致反噬。”谈到技巧和包装,UP主“硬核的半佛仙人”认为底色真诚,才是内容产品出奇制胜的法宝。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B站内容增量画出“Z世代”成长上扬曲线

2021-02-04 08:14 来源:文汇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