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档预售冲击票房数据 “就地过年”或将转变往年票仓格局

2021年01月29日 19: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综合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9日讯 29日上午8时,2021年春节档影片扎堆开启“预售”模式。据灯塔专业版显示,截至18时,春节档累计预售总票房数据已突破6千万,达到6061.5万元。其中,电影《唐人街探案3》《你好,李焕英》《刺杀小说家》首日预售票房数据位列前三。《唐人街探案3》首日预售票房登顶,已超4600万元。2021年春节档首日预售数据的向好趋势,也为疫情下的电影行业送上了一颗“定心丸”。

  再逢疫情,从容开展“限流预售”

  2020年全线“撤档”的遗憾,增迭着2021春节档的期望值。稍前,部分券商机构曾提出上限70亿元的乐观预期。但1月以来多地出现的疫情,以及河北、东北个别地市要求影院暂停营业,北京市大兴区影院上座率调整至50%等情况,无意间再度引燃了电影市场的焦灼情绪。会不会全线关停?能不能如期上映?影院上座率会不会再度下调……这些难以确认的问题,不断波及着观众“看好”2021春节档的信心。

  1月22日,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正式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春节档电影院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确,各单位需严格执行《电影放映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指南》(第三版)。该指南细则中明确,影院全部采取网络实名预约、无接触方式售票;每场上座率不得超过75%;电影放映场所减少放映场次,延长场间休息时间等。面对2021春节档,自此观众有了一个明确而坚定的答案,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为当下的“预售”模式添薪助燃。

  不仅75%的影院上座率有了稳定保障,随着提倡“就地过年”省(区、市)数量的不断增长,各地也将文化消费券等便民利民举措提上日程。“非必要不离,非必要不返”,越来越多的电影观众也开始考量着“2021年的春节就地走进影院观影”。

  就地过年,电影院里安放“乡愁”

  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9个省(区、市)先后提出“就地过年”的倡议,包括北京、天津、上海、河北、河南、山西、山东、贵州等。1月28日,是新年春运的第一天。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数据,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00万人次,同比下降66%;铁路部门计划安排开行旅客列车6595列,比2020年春运首日减少3307列,下降33.4%。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就地过年”。

  对电影票房而言,其整体观影数据或可期待,但“就地过年”的倡议也的确将为春节档票房带来一些变化。近年来,春节档逐渐引力着电影全年票房的头部市场,其中三四线城市及乡镇影院对其档期票房数据贡献颇大,虽于其他档期内,仍不敌一二线城市,但其实力不容小觑。

  2021年,往年因“乡愁”而返的春运人流留驻原地。返乡潮引流的三四线城市票房数据因连锁反应或将较往年势微,但与此同时,应正视的是一二线城市“就地过年”人群因少了走亲访友、外出旅行等需求,间接地也为2021春节档提供了拓涨票房数据的可能。用一张电影票,联通“乡愁”,电影院或将成为一种介质,缩短观众与家乡的距离。并且,传统票仓城市(譬如北上广深、沿海发达城市和内地的区域中心城市)输出的票房,近乎占据国内全年票房数据近9成,再结合疫情防控情况,虽三四线城市稍遇波动,但广州、上海等传统票仓或有可能撑起春节档的“重任”。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春节档预售冲击票房数据 “就地过年”或将转变往年票仓格局

2021-01-29 19: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综合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