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影院按下“重启键”

2020年07月22日 09:58    来源:安徽日报    张理想

  原标题:安徽省电影局根据国家电影局通知精神,指导各地推进电影院从7月20日起有序恢复开放营业——

  影院按下“重启键”

  防疫 逐条逐项落实措施

  7月21日上午10时,合肥市长江剧院放映厅里的灯光暗下来,一道亮光从放映窗口投射到屏幕上,伴随熟悉的音乐,久违的“龙标”回来了。暂别180天后,合肥观众终于迎来第一场复映的电影《战狼2》。目前,合肥、滁州、宣城等地已有部分电影院恢复营业,在美团、时光网、猫眼电影等网络平台推出了排片预售信息。

  “得到影院可以恢复开放营业的消息后,我们就立即着手积极筹备复工复产,并按照流程向地方电影主管部门进行报备。”安徽电影集团总经理唐为介绍,该集团在合肥布局2家直营影城,宿州、滁州、六安各有1家直营影城,对照《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电影放映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指南》,逐条逐项落实,做好员工健康监测和管理,加强场所防控和设施设备管理,并制定了突发情况处置应急预案。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电影院恢复开放必须把防疫安全放在第一位。“根据疫情防控指南要求,影院日排片减至正常时期的一半,全部采取网络实名预约、无接触方式售票,每场上座率不超过30%,并实行交叉隔座售票,保证陌生观众间距1米以上。”铜陵市幸福蓝海国际影城李经理说,该影城专门组织员工培训,影院恢复营业后,将安排专人值守,登记观众信息,检查体温,加强观众进出管理。“观众必须全程佩戴口罩,体温37.3度以上者不得进入。影院原则上不售卖零食和饮料,影厅内原则上也禁止饮食。”

  影片 新片老片同时上映

  受突然而至的疫情影响,2020年春节档备受关注的《夺冠》《姜子牙》《唐人街探案3》等电影撤档,《囧妈》改为在线播放,满怀期待预订电影票的观众不得不遗憾退票。暂别影院半年,重新面对银屏,观众最关注能看什么电影。

  “电影片源由国家相关部门统一组织调配,中影、华夏等‘国家队’很早就着手组织了复映的优秀国产影片,首批回到影院的观众可以观看《战狼2》《中国合伙人》《狼图腾》等影片。目前,我们已经收到十几部电影的拷贝硬盘。这批复映的影片可以确保影院在复工初期最大程度地吸引观众并获得利润,同时助力电影市场逐渐回暖。”安徽观堂影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文勇介绍,除了合肥2家影院,该公司还在蚌埠市怀远县荆山镇布局了1家乡镇影院,拥有6块屏幕、近1000个座位,可以为乡镇观众提供和城市居民一样的观影体验。

  对观众而言,最期待和亲友一起相约观看新电影;对市场来说,同样期待新电影的表现。7月21日,国产电影《第一次的离别》成为我省多家影院复工后与观众见面的首部影片。《璀璨薪火3D》《多力特的奇幻冒险》《喋血战士》《妙先生》《呆瓜兄弟》……日前,万达院线排出了7月下旬的定档新片,既有国产大片,又有国外巨制,吊足了观众胃口。合肥万达影城负责人介绍:“万达院线在合肥拥有10家影院,包河万达店已经恢复营业,并开始预售复映的《寻梦环游记》《哪吒》等电影。从主管部门批复营业,到片方寄送拷贝硬盘,再到获得公映密钥,需要一定时间。如果完成这些步骤,我们将在第一时间把最新影片呈现给观众。”

  恢复 循序渐进回归正轨

  安徽电影集团除了城市院线,还拥有农村放映院线和校园放映院线,这是集团的主要收入来源。唐为说:“受疫情影响,院线板块承受了巨大损失,但我们集团的业务覆盖影视内容创作生产、电影发行放映、影城投资、影视活动、影视器材租赁等众多领域,形成了一条以制片、发行、放映为一体的电影全产业链,因此抗压能力比较强。影院恢复营业,对我们而言无疑是个重大利好消息,集团经营将一步步走向正轨。”

  “影院半年没有营业意味着没有收入,除了人员工资、设备损耗,场地租金是较大的支出。”合肥万达影城负责人介绍,该公司旗下的包河、天鹅湖和滨湖万达广场影院按照票房百分比交纳租金,不产生票房就无需交纳租金,但在其他商业综合体布局的影院则需交纳保底租金。“疫情期间,这些商业综合体业主同意减免租金,但复工复产后,租金就要正常交纳。电影市场恢复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由于短期内不可能恢复到正常经营状态,我们仍会面对较大的营收压力。”

  “从影院停业的第一天开始,我们就一直按照随时复工复产准备,每隔3天派员工进行影院清洁、设备维护和保养,并没有消极等待。否则如果突然恢复营业,影院就会面对非常大的工作量。”杨文勇说,影院建设的投资较大,即使乡镇影院也要采用较高标准的设施设备,以免在三五年时间里落后同行竞争者。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电影行业依然面临较大压力,他希望相关主管部门加大补贴资助力度的同时,借鉴兄弟省份经验,通过发放消费券、回补消费者等方式,引导观众走进影院,从而加快电影市场回暖复苏。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安徽:影院按下“重启键”

2020-07-22 09:58 来源:安徽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