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影视产业迎来“小阳春”

2020年07月14日 13:30    来源:浙江日报    严粒粒

  原标题:政府助力“拉一把” 企业复工“蹬一脚”

  全省影视产业迎来“小阳春”

  2020年以来,横店影视城累计接待拍摄剧组129个,尤其是7月以来,在此拍摄的剧组达44个、筹备剧组66个,总数量比2019年同期增长16%;象山县2020年1月至5月引进落户影视企业404家,同比增长23%……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冲击,浙江影视产业求新求变、化危为机的成效初显。回顾这段克难攻坚之路,之江大地上的影视从业者写下行之不易、愈挫愈勇的篇章。

  自1月下旬以来,全国影视行业几乎“停摆”。业内人士原本期待的“小阳春”一度变成“倒春寒”——关停电影院、关闭拍摄基地、暂停剧组活动……规模名列全国前茅的浙江影视产业,所受冲击不小。

  象山影视城闭园34天,剧组停拍50余天,经济损失超过1.5亿元,2月底才重新开园。“一开始担心回不来,后来又担心失业,愁得白头发都长出来了。”回想起过年期间在安徽老家时的坐立难安,群演小王3月初回到象山后,分外珍惜眼下的工作,“手上有好几个剧同步开拍,我复工后没休息过一天,累并快乐着。”

  影视企业负责人有着同样的焦虑。“好在我们现金流比较充足,基本上还能挺得过来。但一些小规模的影视公司,就有可能面临倒闭的风险。”横店集团副总裁徐天福前不久参加中国电影家协会座谈会时,曾这样感叹。而今,沉寂许久的横店影视城早已掀起“开机潮”,众多剧组同步开拍,群演都要靠“抢”。

  横店和象山两个全国影视产业排头兵的现状,映射着全省境况——产业复苏之路,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主动作为、精准发力。

  杭州2000万元文化企业帮扶纾困资金已经设立;宁波通过协调,15家有贷款意向的影院和建行、工行、农行等金融机构达成贷款意向,由市文化产业信贷风险补偿金予以担保;温州瑞安每家电影院的每个座位可获补助100元……政策“及时雨”正在各地助力行业突破险阻。

  疫情面前不忘初心,困难面前牢记使命。政府上前“拉一把”,企业也得自己“蹬一脚”。

  疫情让传统影院几乎进入“冰冻时刻”,也为在线视频平台入局影视产业创造了机遇。“2020年不同寻常,我们作为一家传统国有文化企业,自身改革任务十分繁重。”浙江时代院线董事长许劲峰认识到,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到了关键时刻。

  “电影强国”建设的脚步不会倒退;影院终端也确有不可代替的观影体验。自1月23日关停旗下所有影院后,时代院线认清趋势,痛定思痛,在自觉降本减负的同时,努力思考如何应对“互联网+电影”新业态。

  “必须对院线进行数字化基因再造!”许劲峰透露,时代院线将充分利用5G、区块链等技术,着力打造一个技术驱动型的数字影院管理平台。

  练好内功,方能无惧风雨。“越是想登上文艺‘高峰’,越是要脚踏实地。”华策影视集团执行总裁瞿长林表示,将充分用好浙江“三地一窗口”的优势,抓好重大题材电影创作,挖掘生动素材,为观众奉上精品。

  今年底,华策影视积极参与制作的现实主义题材影片《渊野边》即将上映,影片讲述的故事表达了当代海外游子对祖国母亲的眷恋之情。对于未来的电影布局,华策影视将把70%的布局放在小成本、大情怀、正能量、主旋律、现实题材电影。

  探本溯源,“内容为王”始终是文化产业本质核心。影视作品始终要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紧扣时代的脉搏和足音。

  温州正在筹建“剧本中心”、湖州在谋划“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选题、嘉兴在打造《秀水泱泱》等红色电影、宁波在策划抗疫题材电影……全省各地的影视产业齐头并进,用讲好“浙江故事”践行建设“重要窗口”的使命。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浙江:影视产业迎来“小阳春”

2020-07-14 13:30 来源:浙江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