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成林:文化产业政策制定讲究长效性 建议以15年为期

2020年07月13日 12: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蔡敏婕

  “短视型、‘作秀’型的发展政策,容易造成文化发展的不稳定。”广州大学广州发展研究院院长涂成林近日接受专访称,根据海内外经验,文化产业政策制定要讲究长效性,主张文化发展战略要以15年为期。

  近年来,得益于广州出台多个文化政策,及在文化产业投入产出占比等的日益提升,该市文化产业发展呈现良性的势头。

  “但对标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广州文化产业发展依然存在诸多不足。”涂成林认为,广州文化产业规模可持续稳定性发展能力较弱;文化资源优势没有得到充分彰显;文化国际贸易结构比较低端。

  此外,广州扶持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的出台相对滞后,甚至未能及时跟进;相关政策措施手续繁琐;有关政策措施“雷声大,雨点小”,后续落实不到位;文化扶持政策的效应不够显著。

  “有关研究表明,政府若能制定有效的、长效的文化发展和文化产业政策,可以促进文化的稳定性发展和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对此,涂成林认为,在文化产业方面,政府是文化发展的第一推动力,应该依据《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里提出的“广州承担着培育提升科技教育文化中心功能”的战略任务,制定广州中长期的综合性城市文化发展战略,明确到2035年广州城市文化发展战略的发展思路、发展重点、目标任务和实施路径,从而为广州长期可持续的政策体系整体设计提供科学依据。

  网络直播作为文化产业的新生力量,近年来得到快速发展。2019年,广州发布的《关于加快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发展数字互动娱乐、数字视听等以数字内容为核心的相关产业,打造数字文化产业新高地。此外,广州希望打造为“直播之都”,该市今年举办的首届直播节,3天内通过淘宝直播等平台举行超过20万次的直播等。

  此前,广州有关机构发布的《广州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报告(2019)》提及,该市网络直播新兴业态发展迅猛,其中出现欢聚时代(YY)、虎牙直播等头部品牌。网络直播或成广州文化产业发展新引擎。

  “网络直播作为现代服务业的新增长点和文化产业的新业态,呈现出较强的市场前景”。涂成林认为,当前,文化生产和文化消费渐趋创意化、动态化、智能化和数字化发展,网络直播是顺应这个趋势。

  涂成林称,直播产业对文化消费、文化旅游等有强大的周边产业拉动效应,广州打造“直播之都”有助于文化创意产业的产业链延伸、拓展文化产业的市场空间和为文化产业注入更多的时尚、科技元素。

  “但是应该看到,网络直播只是一种市场营销形式,要依托时尚产业和网络技术的发展,因此不宜评价过高,期望过大。”涂成林认为,广州文化产业发展未来要强化文化创意设计与消费品业、信息业、旅游业等跨门类、跨行业、跨区域深度融合,促进资源、创意、技术、人才等产业链各要素系统整合,统筹促进区域文化产业实现同链条产业抱团集聚发展。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涂成林:文化产业政策制定讲究长效性 建议以15年为期

2020-07-13 12: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