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业直面疫情谋划新出路

2021年01月29日 08:4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司马岩

  原标题:连发十次“退市风险公告” 长城影视即将退市

  影视业直面疫情谋划新出路

  截至1月27日收盘,*ST长城(长城影视)一字跌停收盘价为0.48元,从1月19日股价跌至0.65元彻底锁定“1元退市”起,长城影视就开始了“一字跌停”,这个当年的影视借壳第一股即将黯然收场。从1月14日开始,长城影视已经连续发布十次《关于公司股票可能因股价低于1元将被终止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根据深交所相关规定,若上市公司连续20个交易日(不含公司股票全天停牌的交易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1元,即触发退市,交易所有权决定退市。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9月以来,*ST长城的股价已经下跌60%左右。不仅如此,一年之间,*ST长城还经历了实际控制人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中国证监会对公司立案、董事辞职、股东股份新增司法轮候冻结、收到深交所关注函等一系列事件。

  从财报数据来看,2020年前三季度*ST长城营业收入为9799万元,同比下滑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亏损7440万元,同比下滑80%。

  国企中国电影首亏

  疫情重压下,国企中国电影(股票代码:600977)2020年出现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1月27日晚间,中国电影发布公告称,预计2020年度亏损4.65亿元到6.75亿元;扣非后亏损5.92亿元到8.02亿元。2019年,公司这两项业绩指标分别为10.6亿元和9亿元,这意味着去年归母净利润将同比锐减超140%,扣非后同比减超160%。

  中国电影业绩巨亏主要因为疫情对影视行业的冲击,全国影院自2020年1月24日至7月20日停业。即便下半年影院陆续恢复,上市公司的业绩也暂未实现明显扭转。从2020年第三季度业绩来看,根据Wind统计,在影视板块的28家上市公司中,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仅有6家,横店影视、万达影业等影视龙头净利润也大减240%、340%。在股价表现上,2020年全年实现股价上涨的也仅有华凯创意、风语筑、唐德影视、光线传媒和横店影视5家,而跌幅最大的吉翔股份、中广天泽股价均腰斩。

  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电影市场仅实现204.17亿票房,仅为2019年的三成。2020年共有294部影片上映,其中《八佰》《我和我的家乡》《姜子牙》三部电影占据了25.65%的票房,行业进一步向龙头集中。不过,虽然疫情给2020年的电影市场造成打击,但是中国仍然超过北美成为全球第一大电影市场。

  全球影视行业重创

  2020年,全球影市受疫情影响降幅明显。全球电影票房约为100亿美元,同比下降约75%。有相关研究表明,世界各地的影院都遭遇了或短或长的停业。此次疫情对电影业的改变是电影诞生125年来最大、最不可想象的。

  美国恐怕是票房同比全球跌幅最大的电影大国,2020年北美电影市场综合票房报收20.86亿美元,同比下降81.6%。共上映影片455部,比2019年上映影片数911部下降了50%。有96%的影院报告蒙受逾70%的损失,有70%的影院申请破产或永久关闭。2020年日本电影市场估计报收1127亿日元,是2019年票房2611.8亿元的43.15%,是自2000年日本电影发行、放映体制改革以来票房最低的年度。2020年韩国受疫情影响全年票房仅为5124.16亿韩元(合4.68亿美元),同比降幅73.3%。

  在疫情未受控制前提下,全球各电影大国采取的措施无法改观影市困窘。法国影院共关闭了176天,制片业受损不轻,票房排名前十的影片,只有排名第6的《杜可布3》、排名第9的《没有妈妈的十天》和排名第10的《最多30天》是法国出品。法国政府对电影行业的支持也是力度空前:文化部向电影行业所有领域提供3.2亿欧元补助;重振经济计划中的1.65亿欧元用于补贴影院,预计每块银幕补贴3万欧元;另有专项基金3400万欧元用于支持电影发行放映,其中3000万欧元用于补贴影院,200万欧元支持艺术院线。意大利影院3月起关闭,从6月15日起恢复营业,政府补助电影产业1.3亿欧元。澳洲院线自2020年3月23日起至6月暂停营业。德国自11月起二次关闭影院。英国最大院线Cineworld已经于此前关闭了128家影院。

  高质量发展或是出路

  影视内容非标、难复制、不好规模化,没有消费品工业品那样快速起量的效果。影视产业最核心的是要创新,用户“喜新厌旧”,看过的故事大多数不想再看同样的,情怀是骨,高质量头部内容是肉,影视行业已经进入了非常明显的“二八效应”期,头部与中尾部的差距越来越大,而且这个比例在实际中更加夸张。

  要么成为头部,要么从此湮没。影视行业本来就是注意力经济,唯有成为众多内容中的那颗明珠,才能光彩夺目。以刚刚过去的2020年为例,光线传媒的《姜子牙》历时四年打磨,华谊兄弟的《八佰》集全行业之力——这些都是在内容质量上干下决心的例子。《八佰》仅前期点映期间,票房就已经破2亿,连续36天票房日冠,最终斩获国内票房31.1亿,成为中国影史第10部突破30亿的影片。《八佰》在国内上映一周后,快速登陆北美、澳新、英爱、马来西亚、香港等院线,成为疫情后首部全球最大放映规模,助力全球电影产业加速复苏的中国大片,占据2020年全球票房总冠军。

  大起大落,涤尽铅华。影视行业如何转危为机?高质量发展或是出路。首先,由粗放经营转向精耕细作。影视企业应明确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和产业定位,打磨内容水平,提供更多元更优质的影视作品。其次,不断创新并适应宣发及制播方式的变化。一方面利用短视频和直播抢占流量高地。影视作品可借此触达更多下沉人群,激活消费者“到店”观影。另一方面宣发数字化,积累内容制作、发行等环节的经验,为主控原创作品打下基石。最后,加速线上渠道与平台的演进。一方面,在节目策划时积极考虑线上的形式,另一方面将播放平台从线下转到线上。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影视业直面疫情谋划新出路

2021-01-29 08:4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