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家书屋成为文化风景线

2021年01月29日 07:55    来源:光明日报    王晓樱

  冬日的暖阳透过椰子树,洒在海南省万宁市长丰镇边肚村凤凰太阳河书屋的茅草屋顶上。慕名而来的游客桑武,停下脚步,拿出手机拍摄这座掩映在绿荫丛中的黎族特色体验式农家书屋。“这里风景宜人,书屋建筑又极具地方文化色彩,在这里看书真是一种享受。”他边拍边说。 

  在互联网冲击下,不少城市实体书店惨淡经营,难以为继。海南却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了一批像凤凰太阳河书屋这样既有颜值又有人气的农家书屋。它们置身于乡村山野之间,或与青山为邻,或与碧海做伴,远离尘嚣,精致优雅,形成了海南一道亮丽的人文风景线。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农家书屋是国家实施的公共文化五大惠民工程之一。近年来,海南在实现农家书屋覆盖全省行政村的基础上,创新性规范提升一批标准书屋,给农家书屋做加法,以“农家书屋+”为路径进行延伸服务,并引进社会力量,做强做优一批示范书屋,将其打造成农家书屋升级版——“乡村美丽书屋”,形成了聚人气、有活力、可持续的生动局面。 

  农家书屋也可成网红   

  2021年元旦,海口市石山镇春腾村的村民和岛内外跑步爱好者早早就来到火山书吧,一边翻阅图书,一边等待一场红色传承文艺会演晚会。《沁园春·雪》《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东方红》……熟悉的旋律响彻全场,现场群众随着歌声重温激情燃烧的革命岁月。

  火山书吧因坐落在火山口地区一家农家乐性质的骑行旅游点而得名,是海南首个农家书屋阅读服务示范点,也是海南深化农家书屋延伸服务,积极探索创新的一个阶段性成果。火山书吧还挂了另外两块牌子:“凤凰海南书坊火山口阅读分享中心”和“人民骑兵营”。书吧创始人王忠介绍:“这是省里探索出的‘农家书屋+新华书店乡村网点+农家乐’模式。以前农家书屋闲置,不是没需求,而是服务没跟上。书吧现在跟海南新华书店合作,一方面免费提供经典好书新书;另一方面培训书屋管理员,一下子把准了村民的‘脉’,把人都给吸引来了。而且书吧本身就是休闲旅游区,除了看书,还能骑自行车、打球、捉迷藏,孩子们一听也都愿意来。”

  海南省定安县则把建设农家书屋和建设文化村邮服务站相结合,推出了“农家书屋+村邮站”的模式,全县108家农家书屋全部完成了文化村邮服务站建设。村民不但可以在农闲时间到农家书屋看书学习,还可以到文化村邮服务站办理多项生活缴费业务。文化村邮服务站在为村民提供图书借阅的同时,还不断拓展服务业务领域,成为便民服务的窗口。

  “那天,阎崇年就是在这儿给我们讲故宫的故事!”万宁市长丰镇边肚村党支部书记黄业平指着书店正中央的木桌这样说。

  2020年11月11日,在万宁市长丰镇边肚村,由社会力量和凤凰新华书店联合打造的凤凰太阳河书屋开业。当天,历史学家、北京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阎崇年来到书店与村民分享自己与故宫的渊源,并介绍了自己的新书。黄业平说,那天有近百人到场聆听讲座,大家都听得特别认真,听完后对故宫愈发向往。

  在家门口听阎崇年讲故宫的故事,是村民们过去做梦都想不到的事情,现在不仅能听名人、专家的讲座,还能参加各种文化活动。凤凰太阳河书屋负责人欧开炜介绍,接下来书屋将通过举办琼剧、影片、致富带头人创业座谈会、种养能手经验交流会、直播技术培训等主题活动,进一步让书屋的人气旺起来。

  近年来,海南积极探索“农家书屋+”运营发展模式,鼓励农家书屋和基层各类设施、场所、项目相结合,设立多种形式的阅读服务点。通过“农家书屋+村邮站”“农家书屋+电商平台”“农家书屋+美丽乡村驿站”“农家书屋+残疾人阅读平台”“农家书屋+扶贫夜校”“农家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共建模式,推进农家书屋提质增效和延伸服务,实现了从单一的阅读平台向综合服务平台的转变。

  面朝大海读书游憩    

  在海南石梅湾,有一间面朝大海的凤凰九里书屋,屋前是碧波万顷,屋后是千年青皮林。走进书屋,绵延6公里的海岸风光尽收眼底。推开书屋向南的窗子,新鲜的海风扑面而来,吹得桌子上的书页乱翻,发出沙沙的声音。

  九里书屋店长陈润崛介绍,九里书屋是海南凤凰新华出版发行有限责任公司与华润置地海南公司合作开办的首家特色书店。华润拿出石梅湾海边最好的地块建设书屋,新华书店派出专业团队选书、管理,精心打造文化阅读活动,通过招募最美守望者组织开展“趣味科普课堂”“咖啡品鉴会”“油画写生艺术走廊”等活动,使之成为石梅湾社区居民、周边村民的精神文化家园。2017年4月,凤凰九里书屋开业仅3个多月,就被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授予“海南最美书店”称号。截至目前,吸引了读者近20万人次。

  海南静谧的深山里也有很受欢迎的书屋,一到节假日,各地游客纷纷慕名前往“打卡”。在位于琼岛腹地的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盒子书房近年来让鸭坡村声名鹊起。鸭坡村是一个黎族村落,同时也是琼中乡村旅游的“北大门”。琼中县政府在2017年引入盒子书房团队,在村子边上建设了5个书盒子。被绿意包围的每一个书盒子既是主题书房又是可以住的民宿。白天,孩子蹦着跳着,走进书房,走进书里的世界。夜晚,盒子书房周边的虫子慢慢醒来,纵情欢歌,伴着游客入眠。

  据了解,为进一步吸引社会力量办农家书屋,海南出台了相关措施,支持企业和社会机构等经营实体建设管理农家书屋、乡村书屋等公益性书屋,同时也支持书屋名称的个性化和品牌化建设,支持书屋将公益性文化阅读与经营性旅游休闲服务相结合,打造乡村文化空间和旅游休闲驿站,提升乡村人文素养和旅游文化品质,进一步推动了农家书屋提质增效。

  海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陈莹介绍,这些通过“政府+企业+村民”的模式打造出来的乡村美丽书屋,被称为农家书屋的升级版。升级版的农家书屋大都设在环境优美的乡村、渔村,除承担村民的公共阅读服务外,兼具经营性的旅游休闲、文化服务等功能。

  点亮孩子心中的“文化灯塔”   

  “你们看,哪个是船头,哪个是船尾?”“这是灯塔,哪位小朋友知道它的作用?”围坐一起的20多个孩子看着电脑屏幕上的画面,纷纷踊跃作答。

  这是盒子书房正在举办的一堂关于“海上那些知识”的公益课。讲课的是盒子书房的一位住客,他从事海事工作,通过书房店长冯莉兰了解到村里的孩子因长期生活在山区,对大海非常向往,便为孩子们精心准备了这一堂课。课堂上孩子们了解了海事船、航标、航灯、灯塔,还选出了海南最美的灯塔——博鳌灯塔。

  冯莉兰介绍,鸭坡村距离琼中县城约30公里,当地的教育资源有限,课外兴趣辅导机构基本为零,孩子们虽有兴趣爱好,但村民大多外出务工,无暇顾及。在这样的背景下,盒子书房启动了“盒子书房乡村公益课堂”,每周举办主题不同的乡村公益活动,有绘画课,音乐课,还有风筝制作、鱼竿制作手工课,以及英语兴趣课,这些公益课全部免费开放。乡村公益课堂启动至今,已举办近200场,成为打开乡村孩子知识大门的钥匙,为乡村振兴助力。

  盒子书房还发起志愿者服务乡村的计划,动员社会各界志愿者走进乡村,服务乡村。冯莉兰说,截至目前已吸引60多名志愿者驻村服务,其中驻村时间超过1个月的就有22名。他们多数为国内重点高校的学生,有情怀,有热情,在驻村期间,发挥自己的特长,组织各类公益活动,陪伴孩子们成长,言传身教,帮助孩子们树立学习自信心,接受文化熏陶,赢得孩子们的喜欢。盒子书房还根据开设有民宿这一特点,发起了“志愿之旅”的互助项目,让住客及进村游玩的游客在盒子书房倡导下,加入乡村课堂,服务乡村文化发展。

  这些遍布乡村的美丽书屋通过各种公益活动,提升了村民文化素质,丰富了乡村孩子们的文化生活,开阔了他们的视野。陈莹表示,下一步,将试点推广一批公益活动开展有成效的农家书屋,建立志愿者服务保障机制,引入专业力量组织开展阅读推广活动,“不仅要把这些书屋打造成‘农民致富的学堂、农村文化的殿堂、农村学生的第二课堂’,还要以‘乡村美丽书屋’为平台和载体,提升乡村旅游文化品质,带动乡村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增强村民的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农家书屋成为文化风景线

2021-01-29 07:55 来源:光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