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子巷,剪的究竟是什么?

2021年01月26日 16:50    来源:金陵晚报    邢虹 曹宇轩

  “剪不断,理还乱。”在南京的老城南,有一条名为“剪子巷”的街道。它位于中华门东北侧,东起小心桥东街,西至膺福街,长约900米,宽约3.6米,整条巷子处处都折射着地地道道的老南京人生活的缩影,满满皆承载着历史的沧桑痕迹。每每提及剪子巷这个名字的由来,都会引发一场热烈的讨论,甚至有人打趣地将它与“磨剪子”挂钩。剪子巷,剪的究竟是什么呢?

  历史长

  误将“箭”字作“剪”字

  “青砖小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老城南的建筑颇具特色,大多呈现进穿堂式的清代中晚期的风格,走进剪子巷,映入眼帘的皆是古色古香的建筑群。漫步这里,感受到的是南京人心中满满的“剪不断”的老南京情结。

  当谈及“剪子巷”名称的由来时,很多南京人都搞不清。不少人甚至以为,以前这条街是“磨剪子嘞戗菜刀”的地方。在此已经居住多年的市民王阿姨则告诉记者:“剪子巷以前并不叫剪子巷,是翻译错了才一直流传下来的。”

  真的是这样吗?南京地名专家薛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的确是由于讹音导致的,剪子巷的真实名称其实是箭子巷。明代初期的时候,这里曾经是兵器的仓库,仓库里面储存着许多的箭簇,所以被称为箭子巷,之后谐音成了剪子巷。清代同治年间,《上江志》中就提及了这一名称,一直沿用到现在。”剪子巷原来是这样来的!记者了解到,据《上江志》记载:“旧志称周处街在善和坊南,织绵一坊东,今曰剪子巷。”

  所以,剪子巷与“磨剪子”并无实质性的关联,不过是误读罢了。对此,《南京地名源》《南京地名大全》以及“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资料”皆可考证。

  名人多

  周处和“蒋半城”都住过这里

  而剪子巷还曾经和一些鼎鼎大名的人物联系在一起。

  最有名的当数周处。“周处除三害”的故事人人皆知,他属于迷途知返、痛改前非的典型。其幡然悔悟、改过自新的故事,最早记载在刘义庆所撰《世说新语》一书中。

  剪子巷,原本叫做周处街。《南京市秦淮区地名志》中记载:“传三国吴东观左丞、西晋御史中丞周处曾住此处,得名周处街。今巷西段原为剪子巷,其东叫藏金桥,小膺府(福),1950年合并统称剪子巷。”为了纪念周处,南京还有周处读书台,如今,古老的周处读书台遗址尚存,而周处街这个名字,在岁月变迁中逐渐被人们淡忘了。

  另一个名人,也常挂在当地居民嘴边。祖祖辈辈居住于这一带的市民张大爷对记者说:“‘蒋半城’你知道吧?就是蒋寿山,他以前就住在剪子巷49号,不过现在那栋房子已经没有咯。”

  蒋氏故居的主人蒋寿山又名蒋士权,曾被称为“蒋半城”“蒋百万”,是晚清南京著名的富商。传闻他生于清道光八年(1829),家境贫寒,儿时起便以给人家看驴为生。这位清末时南京的首富,与富甲江南、曾在城东住过的沈万三一样,其不凡的身世和巨额的财富,多年来一直是民间津津乐道的话题。传说中,他在南京有多处房地产,现在有据可考的有三处:一是城南门东三条营18号,第二处是秦淮区太平巷50号,第三处就是剪子巷49号。

  文化气息浓

  传统与现代完美相融

  古色古香的旧时街巷,如今绽放着时代光彩,传统与现代,在这里完美相融。

  如今的剪子巷,金陵美术馆可以说是最受瞩目的建筑之一,它悄然矗立在南京老城南错落层叠的青瓦屋面构成的海洋中。作为一座集展示、收藏、研究于一体的美术馆,它的建筑外观不仅彰显了传统的地域文化特色,而且巧妙地融入了许多现代元素。远远望去,该建筑整体呈“斗”字形,表皮铝板的穿孔形式既呼应了城东民宅砖砌的纹理样式,又顺理成章地使得建筑本身能够自然而和谐地融入所处的人文环境之中。这里原本是工业厂房,通过精心设计的与传统砖瓦肌理一致的金属打孔板的应用,在工业建筑与传统建筑之间植入一层“半透明表皮”,巧妙地调和了两类不同遗产的相互关系,修补了传统街区的历史肌理。

  附近的居民,有时不进去看展,在自家阳台上看建筑,就是一种美的享受。市民吴先生告诉记者:“这个美术馆,在不同的天气和光线环境下,能够折射出不同的颜色,有的时候一天里都能看到好几种样子。”色调的变化,不仅为冰冷的建筑增添了几分活泼多变的色彩,而且更有助于它与生活气息极度浓郁的老街巷融为一体。与此同时,各式各样的打孔方式还促使它呈现出半透明的效果,仿佛触手可碰般,悄然地拉近了视觉感受者与建筑之间的距离,冷冰冰的建筑似乎也愈发可爱可亲起来。

  历史积淀之外,金陵美术馆的各种展陈也为小小街巷带来更浓的文化气息,成为一处重要的文化地标。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剪子巷,剪的究竟是什么?

2021-01-26 16:50 来源:金陵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