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文化繁荣 讲好青海故事

2021年01月27日 14:37    来源:青海日报   

  走进青海美术馆,生动可爱的小藏羚羊模型、精致的“一江清水向东流”青绣作品、巨幅尕布龙油画画像……一件件、一幅幅作品陈列在参观者面前,共同述说着勤劳的青海人民在这片热土上创造幸福生活的故事;在青海大剧院首演的原创民族舞剧《大河之源》向观众展现了黄河源头自然本源之美、河湟文化的魅力和青海人民感念之恩、守护三江之源的情感。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昌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增强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把握时代脉搏,担当崇高使命,以火热的文艺创作融入并记录壮阔时代,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汇聚了磅礴伟力。

  翻开“十三五”期间我省文化建设的成绩单,我们欣喜地看到:我省在文化遗产保护、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文化产业发展等方面持续发力,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群众性文化活动开展持续深入,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得到加强,文化产业发展大力推进,群众在文化生活方面的获得感得到持续加强。特别是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非遗购物节”系列宣传展示展销活动可谓精彩纷呈,33项各级各类非遗项目,8类特色非遗美食,7类青海特产,16类文创产品,48名各级非遗传承人参与其中。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擘画了我省“十四五”发展的蓝图,行进在开启“十四五”的征程中,我们要更加旗帜鲜明地加强文化建设,激情谱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海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新篇章。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人民性是社会主义文化的本质特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人民至上,创作就有了力量。人民需要文艺,文艺需要人民,为人民而创作是文艺工作者的天职。文艺要反映人民心声,就要坚持为人民服务,深入生活、深入群众,坚定鲜明的人民立场,努力创作更多精神品格高尚、思想内涵丰厚、价值取向健康、艺术表现动人的优秀作品。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坚持守正创新。在青海这片广袤无垠的大地上,沉淀着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经历时间的变迁,源远流长、历久弥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我们不能只着眼眼前,忽略过往和未来,要坚持在古往今来中守正创新。要与时俱进,要结合时代变迁,正确处理古今中外文化关系,推动中华文化守正创新。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在继承中转化,在借鉴中超越,切实在提高作品原创能力上下功夫,让作品引人入胜,精彩纷呈。

  坚持根植青海大地,创作优秀文艺作品。要把创作优秀作品作为文艺工作的重心环节,根植青海大地,加强现实题材创作,创作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讴歌青海的优秀作品,让受众从更多充满正能量的作品里,激发崇德向善的精神力量。把提高作品的高度、内涵、价值作为根本追求,弘扬爱国主义主旋律,用笔端、镜头,书写呈现改革开放和新青海建设的生动实践,弘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讲好青海故事,树起青海形象。

  人生易老天难老,生活不老艺术长青。行进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作,讴歌奋斗人生,刻画最美画卷,我们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文艺发展方向,为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凝聚力量,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推动文化繁荣 讲好青海故事

2021-01-27 14:37 来源:青海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