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景点数字化服务评分增长近10% 快速提升的加分项在哪里?

2021年01月20日 07:33    来源:文汇报    徐晶卉 傅吉婧

  迈向“国际数字之都”,上海正在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对上海热门文化旅游景点而言,用数字化方式解决景点服务中的痛点,用数字化场景创造“打卡”新需求,用数据驱动打通线上线下融合,是推动文旅行业迭代升级、服务新发展格局的关键之举。

  上海热门文化旅游景点的数字化服务能力如何?市消保委主题乐园专业办公室会同浦东新区消保委昨天发布的《上海热门文化旅游景点数字化服务评价报告(2020)》显示,2020年景点数字化服务平均分为88.16分,相比2019年的80.81分大幅提高7.35分。

  那么,这接近10%的增幅,加分项在哪里?

  补齐短板

  提升数字化服务能级

  尽管受疫情冲击,但2020年上海文化旅游景点积极提升数字化服务能级的步伐不变。

  《报告》显示,在线服务能力成为景点数字化提升最快的方面。目前,上海热门文化旅游景点已普遍具备线上购票、预约、退票和在线咨询能力。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沪上文化旅游景点数字化仍以网站为主,到了2020年,除上海铁路博物馆外,纳入测评的其余49家景点都已开通微信公众号,还有48%的景点可提供功能强大的微信小程序服务,包括即时导览、扫码讲解、AR(增强现实)地图等等,移动端入口已经普及。

  测评显示,东方明珠、上海动物园和上海震旦博物馆成为2020年数字化能力提升最快的三个景点。其中,东方明珠由2019年得分64分提高到2020年得分87分,加分项在于新增线上购票、退票、入园预约等内容。上海动物园积极利用公众号和抖音等平台,通过线上直播等形式进行宣传,排名从2019年的第14名跃居大型乐园类第一名。

  市消保委主题乐园专业办公室负责人胡旭敏介绍,从文旅景点的维度看,公园类景点数字化能力提升较快,平均分跃居第一,接下来依次为大型乐园、小型乐园、博物馆和古镇。

  拉长长板

  新技术赋能数字化体验

  在此次测评中,直播和VR(虚拟现实)等新技术的运用成为新的考察点,虽然不计入总分,但运用新技术打造数字化场景已成为趋势。浦东新区消保委秘书长徐海建介绍,在50个热门文旅景点中,68%的景点已经使用直播、VR等新技术,如宝库匠心馆开设“宝库直播间”,上海欢乐谷、杜莎夫人蜡像馆等均设有线上VR体验。

  通过数字化赋能,小景点也可能展现大文化。松江醉白池公园占地只有5公顷,但通过精心打造微信号,不仅有360度全景导览,还有融合人文故事、园艺科普和线下活动的“掌上醉白”智慧服务,实现从线上“种草”到实地“打卡”的闭环,创造出新的需求。

  徐海建介绍,数字化转型的另一大特点是加入人文关怀。上海世博会博物馆“智慧世博馆”导览小程序专门针对特殊人群研发无障碍辅助导览模式,运用“口述影像”重构导览词等方式,帮助盲人游客独立完成信息查阅和参观游览,体现出服务的国际水准。

  市消保委副秘书长唐健盛表示,下一步将从需求侧角度入手,为景点单位提供建议,引导上海热门文化旅游景点实现从数字化宣传到数字化传播、从数字化服务到数字化体验的双迭代。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上海景点数字化服务评分增长近10% 快速提升的加分项在哪里?

2021-01-20 07:33 来源:文汇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