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现代服务业标准创新发展中心成立

2020年12月30日 13: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上海现代服务业标准创新发展中心12月29日在上海揭牌成立。中心由地方枢纽型社会组织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发起,携手国家权威认证机构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共同成立,首批服务业标准制定、研发、培训与实施项目签约。

  2019年7月30日,两家联合编撰发布了国内首部聚焦汇集地方现代服务业标准的蓝皮书——《上海现代服务业标准》。为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双方合作,形成机制性成果,在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支持下,双方共同推动成立了上海现代服务业标准创新发展中心。

  中心将发挥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作为上海服务业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联合体和服务业头部企业集聚之优势,依托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国字号”权威第三方认证机构的技术支持和影响力,在政府业务主管部门指导下,以标准服务为平台,以市场化运作为手段,对标国际标准,积极组织行业协会和企业开展服务业标准的制定、研发、评测、培训与实施。通过行业联合与跨界,着力将标准化工作由传统服务业的产品领域更多地扩展到服务、管理、生产经营等新兴服务、高端服务、专业服务等领域,尤其关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形成一批新的服务标准。

  通过开展先进标准研究、团体标准发布修订、服务标准示范、标准制定培训、标准创新论坛等工作,推动标准的宣贯和执行、市场认可与政府采信,推进国际国内服务标准接轨,提升“上海服务”“上海标准”在国内外的影响力。

  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会长郑惠强说,这些年来我国服务业取得长足进步,上海正在迈入服务经济阶段。但是,对照高质量要求,无论是与发达国家还是新兴经济体相比,差距甚大。其差距除了服务贸易逆差、服务业内部结构低端化之外,服务标准基本缺失是一个明显短板,以致于中国在国际上服务业话语权严重不足,影响了服务业的竞争力。

  郑惠强表示,近些年来,国家对标准制定越来越重视,相继出台文件和政策,支持社会组织制定团体标准,鼓励企业自主制定高于国标或行标的企业标准。去年7月,上海市人大常委会颁布了《上海市标准化条例》,引导企业、社会团体参与标准化服务,完善标准化服务生态体系。鼓励企业制定高于推荐性标准相关技术要求和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企业标准,引导企业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企业标准。

  郑惠强表示,联合会将与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共同探索建立紧密的合作机制和新颖的合作模式,立足上海,面向长三角,助力提高服务领域的标准化水平和质量,助力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战略实施。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主任陆梅表示,去年年初,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在沪设立了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现代服务业评测业务操作中心。希望双方以上海现代服务业标准创新发展中心成立为契机,共同推动标准制定和标准执行的双方合作,持续总结凝练具有引领性的现代服务业标准,提升上海现代服务业服务认证、质量评测的公信力和含金量。

  上海现代服务业标准创新发展中心理事长刘宇与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现代服务业评测中心常务副主任吴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借助第三方认证、评测手段推动服务业标准的执行。(经济日报记者 沈则瑾)

(责任编辑:张雪)

上海现代服务业标准创新发展中心成立

2020-12-30 13: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