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会客厅”未来更是新经济舞台

2020年12月28日 07:26    来源:解放日报    黄尖尖 周楠 舒抒

  2020年11月的一天,繁忙的杨浦滨江建设现场,总投资80亿元的中交集团上海总部基地启动建设,前身为瑞镕船厂办公楼的一幢红色老楼更新后注入新内涵。就在一个月前,美团上海总部也落户在同一片区域。一个产业规模超过3000亿元的在线新经济产业生态园将在这里诞生,杨浦滨江从曾经的“工业锈带”,变为“生活秀带”“发展秀场”。

  上海“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上海主城区要进一步提升服务能级和辐射功能,提高经济密度,推进城市更新,推动“一江一河”等区域深度开发。其中外滩—陆家嘴—北外滩、世博—前滩—徐汇滨江、杨浦滨江、苏河水岸经济发展带作为重点区域,将加快推进核心产业和要素集聚。

  从城市更新到产业升级,从公共空间开放到产业与文化内涵的注入,这一年来,上海黄浦江两岸45公里的滨水岸线在悄然变美的同时,也正在进行产业要素的汇聚升级、城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母亲河水就在身旁

  岁末,20座“水岸汇”集体亮相徐汇滨江,这些智能的服务站搭载了人脸识别、语音交互、眼控等前沿技术,除了满足百姓充电、饮水等便民需求外,还能在线上订票,预约参观西岸的艺术场馆。

  滨水空间变得更加亲切了,这是市民最大的感受。今年6月6日,西岸美术馆首次在展馆周边设置了3处外摆区域。“以前在二楼观景台,要趴在水泥围栏上、踮着脚看江景。”市民周小姐说,如今她在美术馆咖啡厅点完饮料后很自然地就漫步到户外,走下台阶,步行20米,母亲河水就在身旁。

  杨浦滨江的老厂房在注入时尚文化的同时,还延续着厚重历史。毛麻仓库成为城市空间艺术季的主会场,祥泰木行转身成为杨浦滨江人民城市建设规划展示馆。明华糖仓修缮后承接了宝格丽与AMBUSH特别联名手袋及配饰系列全球发布派对,百年工业被时尚激活。上海港机修造厂旧址将打造集音乐演奏、乐器展示、艺术培训和配套酒店于一体的音乐艺术秀场。

  位于浦东前滩的沿江宝地,2010年世博会时还是一片荒地,现在已开发成综合办公、居住、商业配套的生态型社区。曾是上钢三厂厂区的世博公园、曾为“厂中村”的后滩公园,如今成了沿江百姓的“后花园”;昔日的厂区小道变成红面白边的现代化步道,延伸至落日余晖下的陆家嘴天际线。

  过去生活在沿江却不见江的居民惊喜地发现,随着滨江贯通开放,这些神秘的历史建筑不仅能“走得进”,还能“摸得着”“读得懂”,让来滨江的人都能亲身感受这座城市的肌理与内涵。

  岸线也是产业生态圈

  11月25日上午,5个国际组织、6家重点企业集中签约入驻世博前滩。至此,整个世博片区已经有25家央企集团注册了近80家各类公司。央企为何扎堆世博?“这里特别适合做生意。”中国外运华东公司总经理王笃鹏说,“我们隔壁的中化、中铝都是中国外运的客户,企业在北京签的战略合作协议,在上海就能直接进行业务对接。”在世博片区,央企之间、央企与地方企业之间总是在发生着一系列“碰撞”。

  水是城市生命线,滨水地带往往是孕育新产业的地方。今年9月,全球高级别金融科技大会“外滩大会”在黄浦滨江举行,金融界重量级嘉宾云集让世人瞩目。而早在一年前,总建筑面积达42万平方米的BFC外滩金融中心在黄浦滨江全面开业,就已奠定了外滩的金融与商旅文产业融合基调。

  生活与产业从来都是密不可分的。BFC外滩金融中心区域内的枫泾路原本是一条仅150米长的小马路,如今成了上海最火的周末市集。“外滩枫径”启幕以来累计吸引客流超过300万人次。楼下的夜市云集了近百个全球美食与零售特色商户,楼上的写字楼里则入驻了光大保德信、ARCC、泰凌、上投等众多明星企业。“黄浦滨江既有一流的金融平台和硬件服务,又有充满烟火气的集市,给予我们美好的办公体验。”光大保德信负责人说。

  事实上,滨江的每一次更新背后,都激发着沿江产业的集聚与升级转型。徐汇滨江的“水岸汇”,连接着西岸区域内20多家美术馆、商业、餐饮及大型文化活动消费场景,是对公共服务数字化转型和文化产业在线化的一次积极探索。杨浦滨江的老工业厂房,背靠着区域内最新的哔哩哔哩、小红书、流利说、优刻得等科技型创新企业,将浦西中心城区最长的15.5公里黄金岸线发展为在线新经济生态圈。

  新经济“因子”不断集聚

  产业的形成,离不开平台、技术、资金、应用、人才等要素的集聚。在浦江两岸滨水岸线上,一系列面向未来的产业要素正如同化学反应中的活跃分子一样被吸纳、汇聚。

  12月6日下午,虹口区在北外滩全球5G创新港举行重点投资项目集中签约,近40个签约项目中,数字化、智能化和高科技项目占据了一半以上。5G、物联网等新词汇将成为未来北外滩的关键词,通过5G赋能,虹口滨江将引进华为-上海5G+XR创新中心、上海市工业互联网协会、国科上海基地等重点项目。

  北外滩是中国大陆地区航运服务经济密度最高的区域,曾实现多个中国航运的“第一”。然而面向未来,虹口航运服务早已不满足于量的集聚,而更注重质的提升:以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为突破口提升国际航运话语权,打造高端航运服务功能承载区,集聚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航运企业和机构,推动科技赋能航运服务业……今后北外滩将建成高端航运服务要素齐备,融合航运、金融、商贸、科创多产业的高端航运服务核心承载区。

  在徐汇滨江,“双A”(ART+AI,艺术+人工智能)是区域吸纳高端产业要素的两张“王牌”。“Art Tower”,西岸艺岛,于今年10月举行的第二届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期间正式启用,三场启幕展展出了囊括古今中外近百位世界顶尖艺术家的作品。“AI Tower”,西岸智塔,于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峰会开幕前夕举行了首次全球推介。

  与很多人想的不同,AI大厦并不止有企业入驻,相反,大量的办公空间都留给了新型研发机构。AI大厦43层,入驻了两家重磅研究单位——微软亚洲研究院(上海)和微软-仪电创新院。大厦40—41层,由中科院院士、华人唯一图灵奖得主姚期智及其团队打造的上海期智研究院在此揭牌。大厦最高处集聚最高智慧,再向下由一家家企业铺展出人工智能技术落地的产业蓝图。

  在杨浦滨江,在线新经济的“因子”也在不断汇聚,美团上海总部、B站全国总部已经选址杨浦滨江,还有更多在线新经济龙头企业正在密切接洽。上海正在形成在线新经济的“浦江C圈”,杨浦滨江要成为“C圈中的C位”将分三步走:到2021年重点园区挂牌运营;到2023年集聚大量头部企业及其产业链;到2025年完善优越的在线新经济生态环境,力争在滨江集聚1000家以上在线新经济企业、20万以上的相关从业人员,成为全市乃至全国在线新经济产业集聚发展的试验场、先导区。

  而浦江东岸也在不断“出圈”。上海自贸试验区世博片区管理局局长徐欣说,目前在世博园区和前滩区域均出现跨国公司“扎堆”的趋势下,未来的世博片区将在“秀外慧中”四个字上下功夫。

  “秀”就是成为世界级的文化演绎汇聚地,到2023年世博地区的文化演出座席将达6万个,规模上接近纽约百老汇、伦敦西区。“外”就是打造外向型经济,营造高度开放的区域环境。“慧”就是与周边街镇一起探索智慧化、智能化管理,一系列人工智能应用已在世博区域推广。“中”则是继续做强做大央企总部园,发挥央地合作平台的作用。

  产业升级、要素集聚,最终是为了城市高质量发展、市民高品质生活。未来,这条蜿蜒穿越上海的滨水“黄金带”,将不仅仅是人民城市的公共会客厅,更是新经济、新产业朝向世界的一方舞台。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城市会客厅”未来更是新经济舞台

2020-12-28 07:26 来源:解放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