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级非遗!深藏于闽南的“送王船” 是怎样一种盛况?

2020年12月18日 09:10    来源:人民日报   

  原标题:世界级非遗!深藏于闽南的“送王船”,是怎样一种盛况?

  北京时间12月17日晚,我国单独申报的“太极拳”、我国与马来西亚联合申报的“送王船——有关人与海洋可持续联系的仪式及相关实践”(以下简称“送王船”)两个项目,经委员会评审通过,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至此,我国共有42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册),居世界第一。

  送王船是广泛流传于我国闽南地区和马来西亚马六甲沿海地区禳灾祈安的民俗活动。自15至17世纪形成以来,随着“下南洋”和海上贸易,逐步从我国闽南地区传播到东南亚地区。送王船传递着人们对先辈走向海洋的历史记忆,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尊重生命的理念,为推动包容性社会发展提供了丰富的文化对话资源;其承载的观察气象、潮汐、洋流等海洋知识和航海技术,是人们长期海上生产生活智慧的结晶。送王船被中马两国的相关社区视为共同遗产,是中华文化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传播与交融的生动例证。

  送王船民俗溯源

  送王船是送“代天巡狩”的王爷。关于王爷的传说尚无定论,最早的可追溯到明初,最晚也到清代雍正年间。2004年同安区西柯镇吕厝村送的是第148任王爷,依四年一次推算,已有500多年的历史。此王爷并非代表“瘟神”,而是代替皇帝巡游四方、赏善罚恶,保佑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一般是三到四年举行一次,通过掷筊在固定的农历月份确定某一天举行送王船仪式,制造一艘王船,或是用杉木制成,或是纸制,把王爷请上王船,载上柴、米、油、盐以至各项生活用品等实物,在海边焚烧。

  王爷号称“代天巡狩”,即替天子巡境视察,类似钦差大臣,享有“遇县吃县,遇府吃府”之荣。关于“王爷”,民间众说纷纭,据传王爷有5位(另一说36位),分别是鲲鯓朱府王爷、吴府王爷、池府王爷、李府王爷、范府王爷。具体名字无人知晓。因无具体的金身木雕像,一直以来都是用一块写着“代天巡狩”四个大字的牌位来代替。信众须在农历六月中旬卜莁确定当年是何位王爷莅境。是年就要造王船、游王船、烧王船。

  1982年间,厦门海沧、石塘、钟山等社根据30多年前社里的传统俗例,恢复王爷莅临值年习俗(石塘、钟山、海沧3社每三年轮值一届),举行造王船游境踩街的盛大庙会。旨在“国泰民安,风调雨顺,平安社里、兴旺发达、众生活跃、百业昌盛”。钟山村水美宫有联曰:“代天宜化九州花似锦,巡狩爱民四海歌如潮。”

  就是在这样一个充满新老思想碰撞的文化地标,渔民特色社区有一处不容忽略,就是厦港街道沙坡尾58号场地的龙珠殿。这里拥有“国家级非遗——观赏王(官)船”,该船长10.58米。“送王船”造船传承人钟庆丰先生主斧,与厦港龙珠殿传承人阮和国携手,为加强闽南文化生态保护所共同建造。

  送王船习俗已经有600多年历史了,是厦门渔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它传到马来西亚等地,已经成为我们联系海外侨胞的重要文化纽带之一。“送王船”是国家级“非遗”,在马来西亚也是,更是中国和马来西亚两国联手共同申报的世界非遗项目。

  外观奇特的王船并不只是个模型,它完全按照真实的中国四大古船中的福船建造。船上的建筑还原了中国古代的歇山式屋顶,此外船身还绘有代表吉祥如意、合境平安的彩绘图案。现在在沙坡尾“送王船”展示馆看到的是供永久观赏的“送王船”,由造船传承人钟庆丰先生主斧,与厦港龙珠殿传承人阮和国携手共同建造。

  78岁的钟庆丰是钟宅人,是厦门市“造王船”技艺传承人。钟庆丰说,这艘王船的木工和雕刻就需要花两个月,建造时就像做艺术品那样认真。船体内部,50余根“肋骨”连接起每一片木板,每根“肋骨”中间都被削去一部分,呈弧状。

  厦港龙珠殿理事黄锡源说,这非常考验师傅的功力:弧度过大,“肋骨”的承受能力降低,易折断;弧度过小则减少了船舱容积。而钟庆丰精湛的造船手艺,使得这艘王船的弧度恰到好处。船尾正面则绘上大龙,船前后竖有“代天巡狩池府千岁”的红色号旗。

  厦港龙珠殿送王船活动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送王船的仪式,风格非常独特,是海洋文化的一个项目,是闽南人的大海狂欢节。

  在厦门的最后一处渔港,沙坡尾避风坞,仍深藏着“送王船”风俗,至今延续和传承下来,它承载着厦门港最重要的集体海洋记忆。

  一、厦门送王船的民俗的由来:

  厦门作为渔港,自古依海而居,为了祈求海上平安、渔事兴旺,会通过祭祀神明,悼念海上遇难英灵的方式来驱邪、祈福,“送王船”的民俗也由此而来。“送王船”可以说是一个古老的仪式,是一场“海洋文化的狂欢节”。

  二、送王船的制作和准备:

  送王船一般由一些能工巧匠精心制作数月,在经过祭祀后,送王船活动就要进行巡境和焚烧化吉。

  沙坡尾里的厦港龙珠殿的“送王船”仪式逢闰年举办,上个世纪90年代恢复以来,每一届送王船都更加热闹。巡境的队伍有百余人组成。众人抬着“池王爷”的神像坐轿出游,伴着鞭炮锣鼓声,一路有舞狮、舞龙、哪咤鼓乐等民俗表演阵头。

  三、送王船巡境路线:

  送王船的巡境之旅,要从沙坡尾出发,沿着大学路、蜂巢山路、思明南路、演武路、环岛路一路抵达海边。它绕境厦港一带社区,也寓意着要庇护这一方的风调雨顺。所到之处,人们都会前来围观祭拜,向神明许愿祈福。

  四、送王船的申遗之路:

  2011年,“闽台送王船”被确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6年,中国厦门和马来西亚马六甲联手为“送王船”,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历时4年,2020年12月17日,“送王船——有关人与海洋可持续联系的仪式及相关实践”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如今的厦门沙坡尾,经过改造后,已经焕然一新,成了周边居民茶余饭后休闲的好去处,也是游客拍照留念的网红背景。而沙坡尾的“送王船”民俗,是历史的见证,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

  送王船仪式是大陆同海外华人华侨、台湾同胞民间文化交流的纽带,在海外华侨、华人中具有深远的影响,也是海外华侨、华人回乡探亲,寻根谒祖和进香朝拜的“根”之一,它发挥着联系海内外亲人情谊,增进共识,促进民间文化交流的社会功能。闽台两地的地缘、血缘、神缘纽带如此紧密,对增进两岸乡谊、促进和平统一、推进同安经济建设,实有不可估量的现实意义。这是中华民族向心力和凝聚力的一种表现,同时也是中华民族优良道德品质的表现。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福建频道)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世界级非遗!深藏于闽南的“送王船” 是怎样一种盛况?

2020-12-18 09:10 来源:人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