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小康让生活更有滋味

2020年12月17日 09:43    来源:南方日报    丁建庭

  潮州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支脉,在海内外华人华侨中具有非常大的影响力。其之所以能很好地传承下来,与廖奕铭这样追寻“诗与远方”的潮州人不无关系。

  走进潮州古城,可以见到一座由清代民宅重修而改造的客栈——载阳客栈,这是10多年前廖奕铭花费约100万元改建的古民居客栈,后面他又陆续改建了载阳茶馆、宰辅第客栈等。这些客栈茶馆不仅保留了潮州古建筑的原貌,也成为展示潮州文化的重要平台。像载阳茶馆,里面就设有侨批馆、载阳艺术团、载阳侨文化传播中心等,其文化内核令人印象深刻。

  历史文化是宝贵的精神财富。今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潮州时强调,要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存,延续城市文脉,使历史和当代相得益彰。如何让历史和当代相得益彰?廖奕铭的改建传承法,不失为一条可行路径。在尽可能保留历史原貌的同时,赋予其现代实用价值,让古老的历史文化遗存充满人气和活力,应是最好的保护和传承方法。

  文化是一种润物无声的持久力量,文化小康让人们的生活更有滋味。如今在潮州古城,重修后的客栈茶馆古色古香,别有一番文化韵味,愈发受到大众的欢迎。人们在这里,既可以感受到具有浓郁地域特色的潮州文化,也可以让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文化小康让生活更有滋味

2020-12-17 09:43 来源:南方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