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文化“云端”展新风

2020年11月23日 07:41    来源:吉林日报    纪洋

  历时5天的第十六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于11月20日落下帷幕,此次文博会首次以“云上文博会”形式在线上举办,我省连续14年组团参展。

  在组织参展工作中,我省立足新时代,着眼新发展,突出“幸福吉林”建设这一主题,灵活运用线上展陈的技术和优势,比较全面地展示了“十三五”以来吉林文化建设的最新成果,让观展游客足不出户就能够尽享吉林文化的独特魅力。截至11月20日24时,我省线上展厅总访问量21067次,线上、线下咨询洽谈500余次,并达成多项交易协议。

  新平台 展现吉林文化魅力

  线上办展不受空间限制,为参展地区和企业提供了一个可以充分发挥想象力的全新平台。

  我省充分利用这一全新办展模式,尽可能多地满足各地展示优秀文化企业和文化产品的需求,以“新时代、新吉林、新发展”为主题,精心组织了90家重点文化企业参展,其中长影集团、吉林东北亚出版传媒集团、吉视传媒、吉网传媒等省属重点文化企业悉数参展,共展出文化作品、产品500余件,参展企业数量、展品数量都是历年之最。草编工艺、松花石砚、农民画、鱼皮画、剪纸、少数民族器乐等具有吉林地域特色的文创作品齐聚线上舞台。

  我省共设置平面展厅和3D展厅两个展示空间,为各参展文化企业分别注册了独立账户和专属“展位”,参展企业可通过个性化管理布置自己的“展位”,展会期间可实现24小时在线留言互动,给参展企业和观展游客提供了更多的展示、参观和交流时间。

  为最大程度地提升观展游客的观展体验,我省3D展厅充分利用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方式,多维度展示参展企业、产品和项目。长影世纪城、吉林动漫游戏原创产业园、长春关东文化园、敦化六鼎山文化旅游区、吉林市筑石128文化创意园等13个省级重点文化产业园区全部“上线”运行。《黄大年》《老阿姨》《青春作伴好还乡》《奔腾吧,兄弟》《鹿鸣春晓》等优秀影视作品,《理论自信》《中国医院院长》等优秀图书期刊,《杨靖宇》《红旗》《孙安动本》《双菊花》等优秀舞台作品,“5G+人工智能”现代农业示范区、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自然资源监测平台、智能家居等重点项目纷纷亮相线上展厅。在为观展游客提供沉浸式体验的同时,也让他们在“云端漫步”中真切感受到了吉林“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的最新成果。

  新亮点 彰显吉林文化底蕴

  为集中展示“十三五”以来尤其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我省文化发展的最新成果,我省3D展厅设置了“幸福吉林、省属重点文化企业、重点文化产业园区、市州风采、重要文化成果、文化旅游”六个展区。

  在展厅布置上,突出“幸福吉林”这一主题。“幸福吉林”主题展区从公共文化服务和文化扶贫工程两条主线入手,通过对全省各地推进农村文化大院、农家书屋等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开展市民文化节、农民文化节等文化惠民活动,以及实施文化扶贫工程等方面的展示,充分反映了我省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助力实现脱贫梦想,努力实现“幸福吉林”建设新目标的工作成果。

  深入贯彻“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推动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是当前我省的重点任务,我省展厅为此特别设计推出了“文化旅游”展区,展区划分为22℃的夏天和冰雪吉林两个区域,长白山、长春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吉林龙湾群国家公园、敦化六鼎山文化旅游区等重点文化旅游景区都通过精美的视频和图片得到了充分展示,有效提升了吉林文旅产业的影响力,做到了以文促旅、以旅彰文。

  在布设好1号文化产业综合馆吉林省主展厅的同时,还充分利用展会平台及展馆功能,在多个专题展馆展示吉林成果、宣传吉林风采。在2号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馆,设置了长影世纪城平面展区;在3号智慧广电·动漫馆,设置了吉视传媒平面展区;在4号媒体融合·新闻出版馆,设置了吉林东北亚出版传媒集团平面展区、吉林省互联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平面展区;在5号电影工业科技馆,设置了长影集团平面展区;在11号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为我省3位非遗项目国家级传承人设置了平面展区;在12号工艺美术馆,设置了农民画平面展区;在文博会文化扶贫成果展馆,设置了吉林省文化扶贫成果展区。通过在主展馆和各个专题展馆的全面布展和充分展示,进一步扩大了吉林文化的影响力。

  新技术 打造吉林“云展馆”

  本届文博会采用了5G、VR、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我省紧抓机遇,对接文博会要求,以高标准推进吉林线上展厅制作,让“科技”为展会赋能。

  我省突破网上封闭展馆的传统设计理念,制作了一个开放式的3D虚拟展厅,总设计面积3300平方米,以富有科技感的灰色系为框架,配以吉林地域文化特色元素。展厅开阔明朗,风格恢弘大气,别具一格。

  展厅制作上,采用全三维场景建模技术进行设计、构建、布展和渲染。展厅拥有真实的空间距离感,在漫游点的支持下,观展游客可以在展厅内自由行进,通过俯视、透视、360度旋转等多种视角观看场景全貌和空间全局。

  观展游客进入展厅后,在电子合成播音员的语音导览和展区介绍的伴随下,既可自主游览,也可通过漫游和自动导览进行观赏,并可根据需要随意在展览区域中实现瞬间跳转,为游客营造了身临其境、新颖独特的观展体验。

  本届“云上文博会”已经完美收官,但文博会上的全面展示,必将对促进吉林文化的交流和发展产生重要影响。我省也将以此次文博会为契机,在省委、省政府的关注支持下,在全省广大文化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推动吉林文化建设更好发展。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吉林文化“云端”展新风

2020-11-23 07:41 来源:吉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