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服贸会首次融入冬季运动板块 跨越时空玩转冬季运动

2020年09月08日 07:55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李华林

  2020年中国国际服贸会首次融入了冬季运动板块。冬季运动专题以“冰雪力量”为主题,突出冰雪产业在现代全球服务贸易中的重要位置,促进国际间体育、科技、文旅产业的融合发展,吸引线上、线下500余个国内外品牌参展。

  在冬季运动专题展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看到,大量冬季运动新产品、新应用、新服务揭开神秘面纱,科技感、新潮味扑面而来。冬季运动离普通人越来越近,它既可以在户外进行,也可以于一室之内展开,既适合在冰天雪地的季节里开展,也不拒绝夏日炎炎。

  在2020年服贸会冬季运动专题展区,小朋友体验冬季运动项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赵晶摄

  走进日常生活

  “进了,得1分!”在“老北京传统冰雪文化与冰雪运动”展区,几位家长和小朋友组成两个阵营正在进行对抗赛,经过一番“激战”,一位小男孩成功将冰蹴球踢进场地中间圆圈,高兴得连连击掌欢呼。

  北京市西城区冰蹴球协会会长周红旗告诉记者,冰蹴球是老北京传统冰上项目,因为场地要求高等原因,曾属于典型的“贵族运动”,大多数人难得体验。近年来,相关部门对其进行重新发掘和开发,不断改良运动场地和器材材质。“比如现在大家看到的这个长12米、宽2米的竞赛场地,就是将原来木质框架和有机玻璃的冰板材质改为聚乙烯,减轻重量的同时更易建设。我们还在冰蹴球底部加装了万向轮,使得球与地面的摩擦同在真实冰面上更接近。”

  经过改良的冰蹴球运动,更加简单易行,可以不分季节、不分时间随时进行。周红旗说,如今,这项运动已经成为竞技体育项目,也越来越被普通大众所熟知和喜欢。“这次服贸会,我们将进一步宣传冰蹴球文化,带动更多人参与冰蹴球运动,唤起中国人自己的冰雪运动记忆。”

  “大众化”是今年服贸会冬季运动专题展的一大亮点。传统的滑雪、攀冰等冬季运动,场地要求高、季节限制强,并具有一定危险性,让不少人望而却步。而随着科技的发展,冬季运动的装备、场地、设施等越来越得到更周全的保障,曾经“高高在上”的冰雪运动走近大众、融入大众生活,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去尝试。

  在专题展区,不少冰雪科技、冰雪装备等高科技新成果亮相。陕西榆林秦羊服饰公司展出的一款羊毛运动羽绒服,恒温不起潮汗,保暖效果好。陕西榆林衣人美服饰研发的一款紫外线自动感应羊毛防寒服,可以依据紫外线强度感应变色,针对不同紫外线照射预警防护级别,并呈现出水墨云山、雪花等多种感应纹路。多贝玛亚公司带来的拥有14项专利的全新一代D-Line索道,通过31项革新和205处改进,将客运索道的舒适度、安全性提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

  走入一年四季

  俯冲、回转、滑行,坡度升高,速度也愈快……在SNOW51一站式城市滑雪空间展区,滑雪教练正在示范如何驾驭滑雪模拟机,流畅帅气的动作,引得众人拍照围观。

  “这款模拟机主要由前后两个传动轴及传送带上面覆盖的雪毯组成,通过电机带动滑雪毯不断向上滚动,使滑雪者始终在同一片区域内以不间断的速度和角度滑行,滑行的速度和角度都是可调整模式,与室外雪场的滑行高度相似。”SNOW51一站式城市滑雪空间副总裁朱骥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滑雪模拟机的出现,跳脱了场地限制,给更多人创造了接触冰雪运动的可能。

  眼下,科技的力量正在让越来越多的冬季运动挣脱季节、场地的束缚,由北往南,由冬到夏,走入寻常百姓家。

  在专题展区,参观者只要踏上滑雪模拟器,随着身体的左右摆动,眼前屏幕上的赛道便开始极速前进,从而过足高山滑雪瘾;坐进雪车模拟器,就能穿越山林雪道,体验一把冬奥赛场上的激情。此外,人工造雪机让参观者现场感受“九月飘雪”的清凉,旱地冰壶运动帮参观者实现“冰壶初体验”……

  想要走出虚拟环境,体验更加真实的冬季运动也不是难事。在冬季运动装备展区,北京奔流野外运动服装有限公司展出了其用特殊材料开发出的“旱雪场”,这种“旱雪场”安全性高、弹性恢复好、减震性强,不受季节限制,非常接近于真实的滑雪感受,既适合初学者,对于身处南方少雪缺冰地区而又热爱滑雪运动的人来说更是福音。

  参观者在2020年服贸会冬季运动专题展区挑选运动商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赵晶摄

  走向国际舞台

  中国冬季运动服务正在走向国际舞台,日益被国际社会所认同喜爱,中国巨大的冬季运动市场,也正吸引越来越多国际运动品牌来华发掘新机遇、获取新订单。

  在吉林市长白山展区,VR热气球模型前排起了长队,2名观众正坐着“热气球”,戴着VR眼镜尽情欣赏冰雪美景,“飞越”长白山。

  长白山旅游推介代表程欣瑜告诉记者,长白山是世界三大“粉雪”基地之一,雪量大、雪质好、雪期长。近年来,长白山立足优质的“粉雪”资源,大力发展冬季运动,举办雪地汽车拉力锦标赛、全国攀冰锦标赛、雪地马拉松比赛等多个大型体育赛事,吸引国内外游客趋之若鹜。“每年都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和学生前往长白山体验冰雪运动。中国冬季运动的‘国际名片’已开始打响。”程欣瑜说。

  2022年,冬奥会将在北京举办,“上冰上雪”热潮正在掀起,中国已成为外商眼中最热门的冬季运动市场之一,冬季运动服务贸易逐步升温。

  奥地利品牌阿科瑟司(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今年主推其“明星产品”门禁系统。阿科瑟司公司总经理徐亿声介绍,该门禁系统拥有自动识别检测功能,当穿着专业服装的滑雪者进出运动场所时,可不掏出门禁卡,检测系统“扫一扫”即可开门。这个门禁系统还支持低温工作,反应灵敏,可运用在不同的场景中。

  “今年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冬季运动市场略显冷淡,但我们相信中国冬季运动的潜力。并且服贸会给我们提供了与客户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可以借此更加了解国内客户的喜好,生产出更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徐亿声说。

  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冬季运动专题展负责人高云超表示,举办冬季运动专题展,一方面是希望通过服贸会这个大平台,让更多人关注冬季运动,为冬奥会的筹备举办营造良好氛围;另一方面,也希望借助服贸会平台的政策支持,让冬季运动专题展的展商从中获得更多实惠,开拓新市场、获取新机遇。(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华林)

(责任编辑:刘江)

服贸会首次融入冬季运动板块 跨越时空玩转冬季运动

2020-09-08 07:5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