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艺术机构想动“老本儿”

2020年07月10日 09:44    来源:中国文化报    莫立宇

  原标题:疫情之下——

  美国艺术机构想动“老本儿”

  因疫情持续,美国众多艺术机构目前仍处于“闭门谢客”状态。虽采取裁员等措施“节流”,但“开源”(门票、广告收入等)无望,导致机构的运营每况愈下。美国艺术机构多为非营利性质,其运营的重要经济来源为捐赠基金。捐赠基金是指由一个或多个赞助机构(人)捐赠融资,由特定机构管理并用于教育、文化或慈善等特定非营利目的基金,赞助机构(人)根据美国法律可享受税收减免。

  所谓非营利,并非不能创收,而是指收益不能当作利润来分红,只能用于机构的可持续发展、解决社会问题等。按惯例,非营利艺术机构每年从其依托的捐赠基金中提取一定比例(通常为5%)用于支持运营,本金用于创收。提取额过高,可能会有危及本金安全的风险。面临疫情造成的极度困难局面,美国艺术机构纷纷陷入“保命”或“保本”的两难境地。

  美国艺术博物馆馆长协会于4月放宽了对捐赠基金支出的指导方针,虽不建议增加提取比例,但允许将基金创收所得从“受限使用”调整为“可贴补一般支出”。

  纽约州总检察长办公室通常不建议基金抽成超过7%,但现在也考虑发布新的指导意见,让非营利艺术机构知道州政府官员体谅其面临的困难。

  部分机构冒险“加码” 

  芝加哥抒情歌剧院计划2020年从其1.73亿美元的基金中提取2300万美元,这是通常额度的3倍。该歌剧院于3月宣布取消本季演出,解雇部分员工并削减工资,但仍然面临巨大赤字。“这是前所未有的情况。”歌剧院总导演安东尼·弗洛伊德说。

  纽约市芭蕾舞团原计划只从其基金中抽取约1100万美元,也就是惯常比例5%,但面对迫在眉睫的赤字,预计未来将增加到约1900万美元。

  洛杉矶爱乐乐团打算从其基金中提取3700万美元,为以往的两倍多,以抵消演出收入的严重损失。

  一些机构选择“硬撑” 

  “捐赠基金并不能解决问题。”纽约大都会歌剧院总经理彼得·盖尔布表示。目前,该歌剧院已通过辞退部分员工、取消秋季演出季、筹集6000万美元来填补亏损。其决定按照常规比例5%进行年度抽成外,不会再从其2.7亿美元的基金总额中提取。

  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表示,除每年常规抽款之外,不会再从36亿美元的基金中提款。不过,其第一次大规模改变了基金创收所得(约1.5亿美元)的使用方式,将通常用于购买艺术品的数千万美元投入到日常开支中。“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从未关闭超过3天,更不要说关闭3个月或更长时间了。在此期间,我们失去了所有收入来源。”博物馆发言人肯尼思·威恩在一份声明中说,“疫情对财务的影响非同一般,我们正在动用一切可能手段,努力挺过这场危机。”

  卡内基音乐厅执行与艺术总监克莱夫·吉林森说,卡内基音乐厅董事会仍在商议如何处理疫情造成的800万美元预算赤字。吉林森表示,在今年的约3亿美元基金中增加提取数额是选项之一,但这是一种“激进的方法”,必须小心处理好维持长期发展与处理短期问题的关系。

  基金提取有一定“门槛” 

  对于那些决定从基金中提取更多钱的机构来说,一个需要克服的障碍是基金捐赠人设置的限制。捐赠人往往要求所捐款项必须用于特定目的,或将本金永久受到保护设为基本要求。艺术机构想要使用这些资金,通常需要得到捐赠者许可。如捐赠者已不在人世,通常要让机构所在州的检察长签字,或寻求法院的裁决。

  位于马萨诸塞州的伍斯特艺术博物馆,已联系管理一位主要捐赠者资产的慈善信托基金,请求允许挪用受限资金,来帮助支付一般运营费用。据了解,在目前的约9000万美元资金中,有1/4由这位已故捐赠人捐出,他曾要求这笔钱必须专用于艺术品收购。通过与信托机构协商,博物馆大概能够提出100万美元的捐赠收入,以支付工作人员工资等费用。

  美国博物馆联盟估计,美国3.5万家博物馆每天亏损高达3300万美元,该联盟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劳拉洛特表示,目前还没看到任何博物馆的捐赠本金流失。“我希望增加提款是最后手段,而不是在这场漫长的金融危机初期就采取的方式。”劳拉洛特说。事实上,目前更倾向于向基金伸手的是表演艺术组织,因为其运营资金对门票的依赖程度要大于博物馆。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美国艺术机构想动“老本儿”

2020-07-10 09:44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