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恒山:重视文化在脱贫过程中的突出作用(视频)

2020年11月20日 10: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0日讯(记者 魏金金 李冬阳) 在近期举办的“2020告别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再出发”第五届特色文化产业高峰论坛上,著名经济学家、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秘书长范恒山教授在视频发言中以前瞻的视角就当前脱贫攻坚实效、后续扶贫工作推进及文化在改变贫困地区发展中的突出作用等问题进行了解读和研判。

范恒山发言视频

  范恒山说:“当前,我国的脱贫攻坚事业取得重大成就。我国是世界上第一个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规定的‘在2015年前,将极端贫困人口数量减半’的国家。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中国的扶贫成绩为世界所瞩目,被全世界所称道。”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后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进的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范恒山表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还会出现一些收入相对较低的人群。“所以,不断提高相对低收入人群的收入水平,解决部分人的相对贫困问题,仍将是我们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所要面临的重要任务。”

著名经济学家、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秘书长范恒山(视频截图)

  近年来,文化扶贫被视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有效路径,尤其是对于大多数老少边穷地区,成效显著。从文化事业方面,有助于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从文化产业层面,有助于推动文化产业跨界融合;从“扶贫扶志”角度,则有助于贫困人口内生发展。

  范恒山表示,在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要注意结合实际,充分挖掘当地的文化资源,注重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现代文化元素的培育,进一步拓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产业;

  第二,文化产业应该与生态产业、旅游产业、美丽乡村等产业有机融合。范恒山说:“这些都将为文化的发展开辟一些新的天地”;

  第三,文化发展要借助一些载体实现做大做强,比如将文化发展融入到特色小镇的建设之中。范恒山说:“所有的特色小镇都需要文化做支撑,怎样把文化聚力到特色小镇之中,同时把它上升到一个多元的、附加值高的文化产业门类中,这一点需要借助好田园综合体、园区建设等相关的载体”;

  第四,文化还应该与新科技进行有机结合,用数字技术、数字创意等为文化产业的发展赋能,这样不仅能够开辟一些新型文化产业门类,也能大大提高产业附加值,同时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相关链接:

  隆吉龙:精准扶贫要引领村民自立自强(视频)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范恒山:重视文化在脱贫过程中的突出作用(视频)

2020-11-20 10: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