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吉龙:精准扶贫要引领村民自立自强(视频)

2020年11月13日 13: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3日讯(记者 魏金金 李冬阳) 作为“精准扶贫”首倡地,近年来,湖南省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村锐意进取、积极探索,逐渐发展成为多产业基地,乡村游、猕猴桃和苗绣等产业生机勃勃,人民生活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日前,在“2020告别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再出发”第五届特色文化产业高峰论坛上,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就“精准扶贫”的相关问题专访湖南省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村村主任隆吉龙。

湖南省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村村主任隆吉龙访谈视频

  要让老百姓自立自强

  在隆吉龙看来,精准扶贫重在内外结合,既要充分利用好中央与地方的政策,提高扶贫资金与社会资金的使用效率,同时也要激发当地老百姓的内生动力,充分调动脱贫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让老百姓能够自强自立”。

  事实上,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于农民思想观念更新和科技素质提升。如今的十八洞村,多元化产业遍地开花,今年,村民们通过网红直播带货等线上渠道宣传,推广十八洞村的优质农产品。正如隆吉龙所言:“扶贫要扶志,我们不但要从精气神上给老百姓以鼓励,也要给予当地农民一些科学技术方面的培训,让他们真正掌握一技之长,从而更好地就业创业”。

湖南省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村村主任隆吉龙(视频截图)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2016年12月,十八洞村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2017年11月,十八洞村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在今年湖南省文旅厅公布的7条“锦绣潇湘”湖南旅游精品线路中,十八洞村名列其中。

  谈起今后十八洞村的美丽乡村建设,隆吉龙表示,无论时代和社会生活方式如何发生改变,十八洞村在与时俱进的同时,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不搞大拆大建,“还是要把它建设得像农村一样,要‘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要继续把这苗寨之美保存、传承下去”。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隆吉龙:精准扶贫要引领村民自立自强(视频)

2020-11-13 13: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